南江县:特约监察员“上线”

来源:南江县纪委监委浏览:15237次发布时间:2020-01-03 分享至:

 1.jpg

“李万莉女士:诚聘您为南江县监察委员会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聘期从201912月至20231” 县职业中学学生处副主任李万莉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手中接过聘书,也接下了庄严的使命。

近日,南江县监察委员会召开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聘请10名特约监察员强有力地回应 “监察机关应当依法公开监察工作信息,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 “三个监督法律规定

据了解,特约监察员是县纪委监委机关会同县人大、政协机关,县级相关部门通过层层推荐、严格考察、优选聘任的。10名特约监察员覆盖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代表,专家学者、媒体和文艺工作者以及一线群众代表等多个群体。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对监察工作的更进一步的认识理解来自与12162名监察对象、205名纪检监察干部这组数据。”县光雾山歌舞团团长佘登科谈道自己由“特邀监察员”转变为“特约监察员”体会,一字之别,背后的意义充分体现了新的纪委监委、新的监督体系、新的工作方式。

特约监察员主要履行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监督。对制定纪检监察法律法规、出台重大政策、起草重要文件、提出监察建议等提供咨询意见。参加县监察委员会组织的调查研究、监督检查、专项工作。宣传纪检监察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成效等职责。同时,特约监察员可以了解县监察委员会开展监察工作、履行监察职责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根据履职需要并按程序报批后,查阅、获得有关文件和资料;享受参加或者列席县监察委员会组织的有关会议,参加县监委组织的有关培训等权利。

“特约监察员都是各个行业领域的‘专家’,热心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也具有一定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在联系群众、了解实情、发现问题、加强监督方面有独特优势。”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周军介绍道。

在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上,签订了强化监督服务大局纯正风气5个方面履职承诺书。“签订了履职承诺,就要肩负起履职责任,‘能’监督、‘会’监督,‘善’监督、‘敢’监督。” 10名特约监察员庄严表态。

 “作为一线的特约监察员,我就是要把群众最关心关注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收集起来,把纪检监察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成效宣传出去。”南江镇南磷路社区党委副书记杨丹谈起自己的履职规划,底气十足。

10名特约监察员作为纪委监委的一队‘轻骑兵’,已“持证上”,奔赴在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主战场。(撰稿人:杜小明  杨文磊  审核人: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