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数”有所为

来源:南江县监委监委浏览:6459次发布时间:2020-01-15 分享至:

 321.jpg

南江县派出第六纪工委干部梁甫走访调查公益林补贴发放情况

“2017年以前什么是公益林补助,我们都不晓得!”

“我家从2013年起领取了公益林补助,第一年有62亩,后面几年都是50亩,面积调整了,啥子原因都不清楚……”  

南江县纪委派出第八纪工委在办理民生大数据监督平台反馈“赶场镇西坝村村社干部及干部家庭成员2016年至2017年领取公益林补助均超过1000元以上”问题线索时,听着村民的讲述,就像翻了一本“糊涂账”。

历经20多天的走访调查,赶场镇西坝村部分村社干部及家属、部分村民长达8年之久违规领取补助资金事实浮出水面——2011年至2018年期间,在实施公益林补助申报过程中,部分村干部以本人及亲属和部分村民名义累计截留公益林补偿资金24万元,用于村饮水提灌站日常维护、村道公路养护等开支。

“以前我们对村社干部和干部家庭成员信息掌握不全,即使是能人工监管到片区内500余名村干部,但对倍数的干部家属监督无力,惠民政策容易被‘钻空子’。” 县纪委派出第八纪工委干部梁甫介绍道,惠民资金之所以是“唐僧肉”,村社干部之所以是“高危区”,就是人工监管存在盲区。

2019年9月,赶场镇纪委对西坝村党支部书记张汝全、村主任杜秀天、村文书岳忠国等人进行了立案审查,给予村党支部书记张汝全党内严重警告,村主任杜秀天、村文书岳忠国等人党内警告处分,并提出监察建议,要求赶场镇认真落实整改公益林补助项目。

这是南江县民生大数据监督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以来,查处的第一起村社干部套取惠民资金案,敲响了警钟,有 “大数据”发现微腐败的“天眼”,惠民资金里容不得“猫腻”。

“现在村上大都是些老人、留守儿童,各项政策由村社干部代办代收是普遍现象。”县纪委监委案管室干部钟源说道,开始担心在外地的年轻人不关心,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用不来,平台不能发挥实际作用。

“现在真的很方便,拿身份证一靠,我家今年领取的地力补贴、公益林补助一目了然,也能看到全村的低保、临时救助等,心里真正有了底”。近日,在外务工的西坝村村民杜玉明、杜安帮听说了村上公益补助资金的问题,拿着身份证在镇便民服务中心民生大数据平台终端机上查询着各项惠民政策。

同时,县纪委监委推动民生大数据平台链接到“清风南江”网站、微信公众号和电信电视平台,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民生资金和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社会关注度高。民有所需、我有所应、‘数’有所为,是县纪委监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务实举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卢志说道。(撰稿人:梁甫  杜小明  审核人: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