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践初心 暖民心

来源:巴州区纪委监委浏览:6535次发布时间:2020-01-19 分享至:

巴州区:践初心  暖民心

---“信访走基层”这5年

时光荏苒,巴州区纪委监委“信访走基层”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5个年头。历经5年时间,无论从活动主体活动形式还是活动成效都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从无到有:首次活动受赞誉

2015年5月27日,巴州区纪委在枣林镇首次开展了以“宣传政策法纪、化解基层矛盾”为主题的“信访走基层”活动。

打开活动现场的视听资料,还能感受到活动现场的热闹气氛,虽然夏日的晴空烈日似火,但是咨询台前被群众围得水泄不通,有的群众自发的给接访工作人员撑起了遮阳伞,有的群众自觉当好了秩序维护员。接访人员听的认真,记的仔细,解答的清楚,来访群众边听边回答,“解答得好,听清楚了”。

“我是枣林首站活动的策划者,说实话,活动开始前,我们害怕群众对我们的解答不满意,害怕我们的干部‘走不脱路’。没想到活动当天,群众非常欢迎我们,有序的排着队领取宣传资料或咨询问题,我深刻的记得,有个叫张全成的老百姓,一直想种植大棚蔬菜,苦于没有技术又不懂政策,活动当天张全成‘一站式’解决了所有想解决的问题,后来张全成还专门到区纪委来送感谢信。这也是我们坚持常态开展‘信访走基层’活动的初心和使命。”梁永纪工委书记杨忠川说。

“信访走基层”活动,由区纪委组织牵头,政法、公安、民政、卫计、国土、水务、司法、教育、人社等18个区级部门参与。对群众反映的各种问题,相关部门能现场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建立台账,并限时一个月内办结,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既转变了干部作风,又拉近了干群关系。 

3.jpg

区纪委监委在曾口镇开展信访走基层活动 

从有到多:活动形式日趋多样

2019年10月24日 ,由区委主导的以“普纪普法到一线”为主题“信访走基层,巡回大接访”活动在大茅坪镇拉开了帷幕。

活动现场人山人海,群众频频点赞,时而鸦雀无声,时而掌声雷动……

“《懒汉脱贫》这个小品演得真实。”

“嫁出去的女子也要赡养老人哦,这下我晓得了。”

在传统集中定点“接访”的“问、答”模式上,群众既可以向接访人员现场咨询问题,还可以享受四道“廉味”大餐。

“听”——公、检、法、司四机关现场向群众宣讲赡养问题、婚姻彩礼、故意伤害等常见涉法问题的处理,引导群众懂法、守法、用法。

“看”——组织群众观看脱贫攻坚、反腐倡廉、扫黑除恶等工作成果,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赏”——组织本地群众展演他们自编自演的廉情文艺节目,如《懒汉脱贫》、《审狐狸》,增强了活动的实效性。

“扫”——开设“法纪巴州”公众号,方便群众随时随地学习普纪纪法知识。

“为进一步构建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反腐倡廉机制,我们不断总结‘信访走基层’活动的实践经验,将好的做法固化为机制,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活动主体由纪委牵头转变为党委主导。区委将‘信访走基层’活动纳入年初重点工作部署,切实解决了个别党委(党组)不愿参与‘信访走基层’的问题。”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杨超平说。

从多到精:常态化活动已成闪亮名

正如前面提到的,活动主体从纪委向区委转变,活动内容由单一形式向多种形式转变,在多形式的活动中逐渐萃取经验做法,这背后反映的是党委主体责任的落实,是广大党员干部作风的转变。

我们坚持“三个”紧扣。一是紧扣民情民意,耐心受理。参与“信访走基层”活动的领导干部必须公开身份,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二是紧扣专案专责,包案化解。对不能现场处理的信访问题,按照“谁受理、谁负责、谁包案”的工作原则,由责任单位落实“包案领导”逐一化解。三是紧扣事要解决,全程追踪。对群众诉求办理情况区纪委监委全程跟踪监督,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察员、群众代表进行监督,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最直观的成果就是全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总量实现了连续4年下降。”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海初谈到。“往昔已光彩熠熠,未来更闪闪生辉。我们有理由相信,‘信访走基层’这张巴州区的名片,能够让人民群众更加自愿的参与到群众监督,更够让我们党委政府的声音更加响亮的传递到群众的耳畔,更够让我们党风建设的成果更加朴实无华。”(撰稿:党琴  陈余  审稿:杨超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