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公开退赔会让警示教育更“生动”

来源:巴州区纪委监委浏览:10377次发布时间:2020-01-20 分享至:

1现场退赔及警示约谈现场.jpg

“今天参加了退赔会,我领回了500元,心情非常的高兴,感谢党委政府,让我们不折不扣享受到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大茅坪镇白云村村民吴桂琳说道。在领到自己“失而复得”的退赔款后激动地说。

“感谢纪委为我们追回了这么多钱,我们今天拿到了退赔款,真正感到自己的权益得到了维护......”大茅坪镇白云村村民李厚保说。

冬日的乡村天寒地冻、寒风凛冽,但对于大茅坪镇白云村的老百姓来说,心里却饱含温暖。

在退赔会上,村民们依次现场领到了退赔现金,有的500元,有的800元,有的1000元。数额不多,但他们都洋溢出发自内心的的笑容。看得出来,他们的收获不仅仅是应该退还的几百元钱,更多的是自身合法权益得到了切实保障后的获得感。

何来这次退赔?原来,大茅坪镇白云村原党支部书记尹开林,为筹集白云村村道路管护资金以及解决村集体办公经费不足,以“环境整治”的名义,向该村村民收取费用用于村集体开支。后经区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要求将违规所得公开退赔群众。

“在巴州区纪委监委的监督指导下,经镇党委研究,决定今天在白云村召开这次现场退赔暨警示教育会议,下面开展警示教育集中学习......2020113,大茅坪镇白云村村会议室里,坐满了镇村干部及30余名村民,镇纪委书记马永主持着会议。

 

据悉,此次退赔会将村干部违规收取的“环境整治费”8000元已悉数公开退赔给9户村民。与此同时,参会的党员群众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一念之误》,会议宣读了相关违纪同志的处分决定,对村社干部开展了深刻的警示教育集体谈话。

3向村民公开退赔“环境整治费”.jpg 

现场退赔、警示教育、集体谈话三管齐下,对筑牢基层党员干部“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思想底线无疑是一剂“猛药”,公开退赔不仅提升了群众获得感,还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通过今天观看警示教育片和今天这个退赔现场,对我的教育启发很大,使我清晰的认识到今后要时刻注意法律意识、法纪意识,不断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合法利益,保障自己在工作岗位中时时刻刻不越法律法纪规定的红线,时刻警钟长鸣。” 大茅坪镇白云村村主任张继林表示。

为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巴州区坚持“查问题、促整改、抓教育”三位一体推进,全区各部门结合典型案件举一反三、系统治理、补齐短板,并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已先后在5多个重点乡村召开以案说纪警示教育大会暨退赔会,组织违纪人员“现身说法”,让身边人、身边事成为“活教材”“警示钟”。2019年以来,全区共开展以案说纪警示教育大会暨退赔会10余场次,全区党员干部受到警示,持续形成震慑。(撰稿:陈君蓉  陈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