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南江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纪实

来源:南江县纪委监委浏览:10385次发布时间:2020-03-11 分享至:

乘势而上  再启新局

——中国共产党南江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纪实

   3月10日,中国共产党南江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3个单位主要负责人现场“大考”,9家国有企业负责人接受警示,600余名党员干部同步明责。

1.jpg 

3月10日,中国共产党南江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一场“年度考”

“系统内多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排名倒数……”听完县林业局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问题通报后,第一个述述廉的单位就尝到“被挑刺”的滋味。

全会第一次大会上,县纪委通过前期综合分析社会评价、信访举报、监督检查等情况,并征求组织、宣传、巡察、人社、财政、审计等单位意见,“精挑细选 ”2个部门1个乡镇“一把手”现场述责述廉,27个单位书面述责述廉

述责述廉单位负责人围绕“两个责任”,就通报的问题现场作整改承诺,“辣味”弥漫会场。

尽管还有几分凉意,县林业局局长王善春依然额头有汗,面对问题他掷地有声说道:“我们将立行立改,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

此次年度“大考”,是县纪委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一次“体检”,目的是通过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地落实。

“‘党内监督从关键少数抓起’,就是要让监督‘一把手’成为一种常态。”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李文昌介绍,述责述廉只是一个过程,会后还将刨根问底,接受纪检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 

南江县纪委全会分会场观看警示教育片222.jpg

南江县纪委全会分会场观看警示教育片

一堂“警示课”

警示教育片中南江县城投公司原董事长何朝武独揽大权、规避招投标、选择利益代言人、对抗组织审查的“四招”最终却给自己重击、人生成了“烂尾楼”,发人警醒。

城投公司9家由国资局直接管理的大规模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镜鉴反面典型。

“我将深刻汲取教训,严防‘后人复哀后人’悲剧。针对暴露出的责任、监管、机制等问题,列出清单、深挖根源、细化措施,狠抓整改落实。”在集州街道办会场的南江县城投公司总经理岳开彦现场“出了汗”。

“何朝武违纪违法案敲响了国有企业管理的警钟。下一步,全县国有企业将全面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县政府副县长何大宏划出整改路线图。

全会破除“看戏”心理,典型案例到人到事到思想。同时从关门镇原党委委员、副镇长杜义先挪用项目资金、原平岗乡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力等典型案例中剖析政治责任虚化弱化、“四风”问题屡禁不止、基层乱象层出不穷等问题,教育身边人、警示身边人。

迈步新征程

回望来时路,迈步新征程。

结合以案促改工作,全会明确了坚守初心使命增强“两个维护”主动性自觉性、坚决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创新精神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进一步提升日常监督质效、坚持问题导向深化作风监督、坚定不移推进政治巡察、加速构建一体推进“三不”机制、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的八大“战术”。

全会一以贯之的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明确推动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制度机制,持续巩“8821”专项整治成果,通过制度机制解决思想根基问题、政治站位问题、旗帜方向问题、人民情怀问题,净化政治生态、巩固党心民心。

“群众反对什么我们就整治什么,我将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工作实践相结合,建好村级监督组织,加大村务公开力度,化解信访难题……”县纪委委员、派出第四纪工委书记石建平谈及此次全会的感受,一边感叹压力大,一边思考开局工作。

会后,10名特约监察员也带着全会精神奔赴各个岗位,一面宣传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一面监督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

“我们要牢记初心,勇担使命,全面修复、净化、提升政治生态,为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县委书记李本勇吹响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的冲锋号。(撰稿:石光玉、杜小明   审核: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