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案情回溯 源头治理

来源:南江县纪委监委浏览:6665次发布时间:2020-04-01 分享至:

 11南江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梳理整理案情回溯材料.jpg

南江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梳理整理案情回溯材料

“自己是从一包烟、一杯酒的‘多多关照’,一条烟、一瓶酒的‘高抬贵手’,沉沦到杯觥交错、灯红酒绿的‘勾肩搭背’的。”有着从业务骨干成长为领导干部 ,又从“专家领导”逐渐沦为“烟酒局长”的抛物线式人生的四川省南江县原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分局局长朱敏自我剖析道。

作为本土的审计行业专家,朱敏多达20余项与烟酒相关违纪违法事实成就了“烟酒局长”这个名声。同时,朱敏在审计圈里也有着“耿直”的 “好评”,收了中介的“少说话”、收了老板的“保协调”、收了下属的“多关照”。

“很多时候,给我送钱送物的人不需要我跑腿办事,只是多说几句话和少说几句话的区别,收了东西办了事,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在留置点与朱敏的谈话中,办案人员愈发感觉监督存在“真空区”。

在审查调查工作中,南江县纪委探索开展案情回溯工作,由涉案人员自我解剖违纪违法经过列出风险点、关键期、黑名单,找出违纪人员“心病”,找准日常监督“漏洞”,从而查处一起、警示一批、规范一片。

在审计系统‘勤奋’耕耘25年的朱敏,除了法纪意识淡薄、理想信念滑坡等主观原因外,还暴露出县审计局在工作中存在警示教育走形不走心、日常监督拘于‘8小时内’、重业务轻党风廉政建设等问题梳理2019年办理的几起留置案件,违纪违法人员上升的曲线各有曲折,但坠落的轨迹大致相同——初心失守、监管乏力。

两任矿产领域分管领导和矿管股长先后严重违纪违法,县纪委监委将案情回溯材料印发后,我们立即开展矿管领域问题大起底”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张林介绍道,目前以规范整改问题43项。

案件查办结束后,县纪委监委将违纪违法人员案情回溯材料原文印发到案发地单位党委(组),敦促召开以案促改专题工作会,用违纪违法情节严法纪、忏悔悔过心理强震慑。开展岗位警示约谈,用前车之鉴敲响警钟、用反思剖析规范操作,严防“前腐后继”。 

“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以来,我们不断改进实践案件审查调查工作方式,在刚性的审查调查中倾注“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柔性执纪执法理念,真正形成不敢腐的震慑、不能腐的制约、不想腐的自觉”南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卢志介绍道,回溯案情就是让案件不再重演。撰稿:杜小明  审核: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