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精准监督 让祭扫更安全更“清明”

来源:巴州区纪委监委浏览:7502次发布时间:2020-04-02 分享至:

 9999999999999999999999.jpg

区纪委监委督查组正在听取照台山陵园管理所工作人员现场汇报  (陈余 摄)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清明节将至,你们民政局准备如何应对今年清明期间祭扫服务监管工作?3月31日,巴州区纪委监委督查组的工作人员正在巴州区民政局开展文明清明、安全清明、廉洁清明大检查。

按照习俗,人们都会在这个时期祭祀故人。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避免清明期间因集中祭扫活动引发的输入性聚集性疫情以及各类火灾事故发生,巴州区纪委监委聚焦关键节点,精准高效监督,压实部门职责,督促有关部门做好清明祭扫管理服务工作,进一步确保疫情期间清明节祭扫工作安全、文明、有序开展

“清明祭扫工作要早谋划、早部署,你们现在准备的咋样了?

你们有没有登记前来祭扫人员的个人信息,有没有对他们测量体温,有没有发现异常情况?

......

督查组的工作人员一边查看巴州区照台山陵园的安全保障措施,一边向陵园管理所的同志了解有关祭扫工作的准备情况。

“3月30日,我省西昌发生重大森林火灾,造成多人死亡,而清明祭扫时焚香、烧纸、点蜡等活动频繁,稍有不慎就成了清明时节‘火纷纷’,针对这些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你们采取了哪些措施?

督查组一行在巴州区烈士陵园督查时向陵园管理所的工作人员问道,并向他们强调要在重点区域设置醒目安全标语,营造防火氛围,同时对各项防控措施要再过细、再落实,避免清明节期间因上坟祭祀用火引发的火灾。

为保证疫情期间,清明祭扫安全平安,巴州区纪委监委要求各乡镇(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作为,要时刻绷紧防控安全之弦,严格落实安全监管和服务保障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积极组织人员做好疫情防控、交通疏导、祭扫管理、秩序维护、祭祀宣传等工作确保疫情有效防控和祭扫安全。 

“清明祭扫,如果管控不严,很可能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很大风险隐患。”巴州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对国家公职人员在清明节期间违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公款祭扫、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督查力度,确保清明节期间风清气正。”(撰稿:叶在文 陈余 审稿:景纪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