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监督服务双“在线”学生线上学习不耽误

来源:平昌县纪委监委浏览:5939次发布时间:2020-04-02 分享至:

 aaaaaaaaabbbbbbbbb.jpg

平昌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兰草小学督查线上教学和开学准备工作(王心阳 摄)

“老乡,你家里有没有网络,娃娃能不能正常收看网上教学课程?”

“大姐,你们家孩子20号有没有观看县教科体局组织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直播课程……”

近日,平昌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教科体局纪检监察组紧盯“停课不停学”执行落实,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下沉一线,靠前监督,对全县各学校在线教育教学情况和开学准备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督促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工作人员压实责任、筑牢防线、履职尽责,为停课不停学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可以正常收看网上课程,老师们很负责,孩子学习也很认真,上次教育局组织的心理讲座我们全家都看了,对缓解焦虑情绪有很大帮助。”受访学生家长李兵向调查组说到。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派驻教体局纪检组联合县教科体局组建专项督查组,聚焦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育走形式、打折扣等问题,全面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授课上课摆样子、强迫线上打卡、直播敷衍刷礼物等形式主义问题。同时围绕学校防疫物资准备、应急值守、安全管理、人员摸排以及环境卫生整治、消毒措施落实和红外线体温检测设施安装等开学准备工作进行督查,现场督促整改问题,全力保障线上授课“质量关”和线下复学“安全关”。

“谢谢叔叔阿姨带我到村委来听课,我一定认真学习,长大后成为有用之才,努力回报社会……”

张龙是该县思源实验学校一名七年级学生,因家住在信号覆盖盲区,网络不稳定,导致无法正常收看直播课程,督查组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立即到张龙家进行走访踏勘,并及时协调通信部门解决信号问题,期间为确保学习不“掉线”,督查组便将张龙带到村委办公室收看直播课程。

“我们将严格监督和主动服务有机结合,做到监督与服务双在线。”该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教科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蒲健琳表示,督查组采取实地走访、电话抽访等方式,在深入排查线上教学开展情况的同时,详细了解广大学生特别是贫困、留守学生在参与线上学习过程中面临的缺设备、无网络、不会操作等困难和问题,并及时协调解决,确保线上学习“不落一人”。 

据了解,专项督查工作将持续至正式开学,截至目前已督查学校26所,推动整改问题6个,实地走访或电话抽访学生90余名,帮助解决具体问题12个。(撰稿:王鹏程  审核:何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