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迟到十年的2000元

来源:南江县纪委监委浏览:5244次发布时间:2020-04-29 分享至:

时值季夏,接连下了几天的雨,天气透着一丝清凉。四川省南江县委第二巡察组踏着泥泞开始对贵民乡开展巡察走访。

“老乡,我们是县委巡察组的,可以到你家躲躲雨,了解点情况吗?”在一位老乡家门口,巡察组工作人员小秋在屋外打着招呼。

“快到屋!快到屋!我刚好有事要反映呢!”听到是县委巡察组,老乡激动地跑到屋外,招呼巡察组同志快进屋。

“老乡,我姓陈,这次巡察是我带队,你有什么的问题,可以慢慢向我们说。”陈组长边说边拉着老乡进了屋。

“我姓石,你们就叫我‘老石’,说实话,早就盼着你们来。”一坐下,老石就迫不及待说道。

“2011年,乡政府收了我们住房改建保证金2000块钱,说好房屋改建完成后就退还,现在过去都快十年了,乡政府至今没有退还给我们,我去要了几次,每次都说会尽快解决,却一直没有下文……”老石一直皱着眉头,语气中带着火气。

“老石,你别急,我们开展巡察,就是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件事我们一定会调查清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陈组长向老石承诺。

随后,巡察组立即着手调查,走访了其他几户被收取了保证金的改建户,并对乡财政的账目进行查阅,查明了事情的原委。

原来,2010年贵民乡实施房屋改建工程,按照要求收取了参与改建的13户居民每户2000元保证金,除2013年3月已退还1户外,剩余12户的,一直滞留在乡财政账户上。近十年间,改建户多次到乡政府要求退还保证金,但由于城建办的工作人员几经调换,新到的工作人员认为这件事是小事,不重视、慢作为,退还工作一拖再拖。

   调查清楚后,巡察组立即向贵民乡党委发出《立行立改通知书》。在收到通知书当天,贵民乡党委马上召集改建户召开退款情况通报会,真诚向改建户道歉;会后,通过“一卡通”对12户2万多元进行足额退款。 

333.jpg

退款办理现场

对此次巡察暴露的问题,贵民乡党委向巡察组作出了问题说明,贵民乡纪委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警示谈话。

老石拿到钱以后,专门到巡察组的驻地表达感谢。

老石,你的钱到账了吗?见老石到来,小秋一边给他倒茶一边关切的问。

到了!到了!我今天到信用社去查了,2000钱已经到账了,快十年了,终于退回来了!你们巡察组就是不一样,我本来都不抱希望,没想到你们来了以后几天就解决了,真是太谢谢你们啦。老石的眉头终于舒展开,笑的格外开心。 

习总书记说,群众利益无小事,涉及群众利益的“小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就会影响他们的思想情绪,影响他们的生产生活。巡察工作就是要善于发现这些“小事”,将巡察的“探头”延伸到基层群众身边,倾听群众心声,关心群众生活,扎扎实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护航经济和社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