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推行片区协作 破解基层监督执纪难题

来源:通江县纪委监委浏览:8440次发布时间:2020-04-29 分享至:

 2.jpg

“如果仅靠我们纪工委办案力量,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查明问题,通过片区协作,我们统筹片区办案力量,不仅提升了办案效率,也提高了我们乡镇纪委干部办案能力”近日,通江县纪委监委派驻沙溪纪工委书记唐卫东说起今年全县纪委监委推行的片区协作机制时,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3月,通江县纪委在开展2020年第一季度正风肃纪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松溪乡政策性农业保险虚假投保涉及财政补贴问题线索,由沙溪纪工委进行初核。然而,政策性农业保险涉及到面广,办案力量不足成为最大的难题。通过向上级反映后,沙溪纪工委迅速启动了片区协作机制,统筹辖区力量,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线索的初核任务。

说到此次协作,松溪乡纪委书记袁晓明由衷感慨的说道,“通过片区协作,“单打独斗”为“抱团作战”,工作更顺畅,办案质量提升了,我们监督执纪的底气和信心更足了。

为有效破解基层监督执纪难题,今年初,通江县纪委监委出台了《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片督导纪检监察工作实施意见》,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按照分片主责、统筹调度、优势互补、增强合力的原则,委领导班子成员实行分片督导负责制,统一指挥调度所联片区纪检监察工作,将片区内所有力量打捆使用,形成一盘棋的格局。

“协作片区,强化层级管理责任更加明确、协作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制度更加完善。”提到片区协作,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王雪梅信心满满,实施意见》对片区交叉检查、联合办信办案、定期交流等做了严格规定。

按照实施意见》通江县纪委监委7个纪检监察室、委机关综合科室、12个派出纪工委及所辖乡镇部门、1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所辖部门划分为8个片区,联动融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协作片区。

片区协作就是强化日常和精准监督通过第一季度的运行,谈到片区协作,通江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发改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肖飞说到“片区协作能及时准确的分析研判片区整体形势,科学统筹力量,形成上下联动、各方协作、纵横衔接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机制,实现精准处置问题线索,高效化解信访积案。”

据悉,在具体落实中,通江县纪委监委统一制定了《分片督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清单》,围绕推动“两个责任落实、社会评价推进、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日常其他工作落实、专项整治落实、责任体系”六大版块细化任务清单,限定督办落实。同时实行分级负责制条块结合方式同步推进在抓“条”的工作上,对重点特色工作以及日常执纪监督工作,由联片领导、委机关责任室研究制定具体方案,明确工作内容、时间节点及有关要求;在抓“块”的工作上,由委联片领导牵头负责,协调和组织相关县级部门、委机关责任室和所联片区纪检监察组织具体推动落实。 

“通过片区协作,分片督导切实的破解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监督力量薄弱、监督质量不高、工作机制不健全、履行职责不到位等突出问题”通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利用好全员培训,加大对各协作片区干部审查调查业务培训,通过业务指导、以案代训的方式培养办案业务能手,提高片区协作干部的履职监督业务能力和办案水平,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审核:郭煜  撰稿:闫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