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全覆盖谈心谈话 让干部绷紧“廉洁弦”

来源:平昌县纪委监委浏览:7445次发布时间:2020-05-08 分享至:

443444.jpg 

平昌县纪委监委派驻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纪检监察组开展谈心谈话(王攀 摄)

“今年的中央和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学习得怎么样?有什么感悟?”

“平时工作中还存在哪些短板和不足?面临哪些困难?”

……

近日,平昌县纪委监委围绕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和自我监督,推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内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谈心谈话以单独或集中面对面的形式,分层级推进并实现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全覆盖,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与分管室(部)和派驻 (出)机构负责人谈、各室(部)负责人与室(部)干部谈、派驻 (出)机构负责人对本机构干部以及综合监督部门、辖区乡镇纪(工)委负责人谈。

“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加强自身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平昌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主任李军表示,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的重要手段,是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早了解、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有效途径。

谈心谈话内容主要围绕思想认识、履职履责、问题差距和意见建议展开,通过面对面、实事求是、以诚相见的沟通交流,了解谈话对象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帮助其查找存在不足、理清工作思路,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要求、提供必要的支持帮助等,同时对不良心态、不良现象及时予以遏制,做到防患于未然。

“坚持把心打开、把事摆开、把话说开,针对个人工作实际情况,点明问题,提出建议,让谈话对象知问题、勤反思、乐整改。”该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教科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蒲健琳表示,除面对面谈话外,纪检组还通过查看资料、实地督导、听取汇报等多种方式,将监督触角向“一岗双责”落实、廉政风险点排查、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等方面延伸。

“谈心谈话帮我厘清了工作思路,让我更清晰的认识到自身的不足,我将以此次谈话为契机,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勇于担当,履职尽责,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平昌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刘黎明说道。

据悉,今年3月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已开展谈心谈话180余场200余人次,发现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14个。  

(撰稿:王鹏程  审核:何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