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3个三”助推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平昌县纪委监委浏览:6319次发布时间:2020-05-15 分享至:

 QQ图片20200515160251.jpg

向信访人反馈所举报问题的调查结果和处理意见

近日,为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有效处置信访举报,平昌纪委监委准确把握信访举报工作新形势、新要求,深入开展“3个三”活动,助推基层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了“遏增量、消存量、化疑难”的目标。

“三种手段”推动《规则》入脑入心

“你看这个地方对比《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控告申诉工作条例》就有变化,我们在实践运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在平昌县纪委监委近日组织的全员培训小课堂中,采取对比学习的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进行了原文学习。

为确保《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入脑入心,该县纪委监委通过“一学、二宣、三规范”的方式,结合全员培训小课堂及“周五大练兵”,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和村居廉政专干采取对比《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控告申诉工作条例》原文学习新规则,熟练掌握新规则的新要点、新要求,并将《规则》内容纳入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增强制度意识,维护规则权威。

同时,为使公众快速了解规则内容,该县纪委监委精心制作新规则动漫宣传海报,在机关单位、乡镇、村居广泛张贴,让群众一图读懂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的受理范围、举报方式,以及当事人的权利义务、诬告陷害行为的查处等内容,在“群众来问廉”和“廉政文艺演出”活动中,通过互动答题的方式,多角度解读《规则》,并通过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多形式广泛宣传《规则》,增大群众知晓面。

另外,在编制的《审查调查安全质量控制体系》“信访办理版块”中,结合新规则要求,以规范信访举报的受理、办理、处置为重点,通过“一张图一模版一标识”,明确重点,细化流程,统一标准,进一步推进信访举报规范处置,确保信访举报办理质效。

“三项制度”确保信访举报有效处置

“何大姐,你之前向我们反映的问题,已经查清了,今天我们专门把调查结果向你进行反馈,你看看还有什么意见没?……”日前,平昌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再次来到青凤镇马垭村信访举报人何某某家中,向她反馈所举报问题的调查结果和处理意见。

“这么快就把问题调查清楚了,处理的结果我非常满意,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听了工作人员的反馈,何某某高兴地说。

自《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印发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以《规则》为指南,积极探索“双告知一反馈双审核”机制,信访举报案件受理后,在调查核实前与实名举报人签订双向承诺事项,核实结束后及时将调查结果反馈给实名举报人,同时对受理范围、是否实名、有无实质内容等情况进行审核并分类处置,并对信访线索办结送审环节的形式、程序、实质内容进行审核把关。

同时针对老难缠、三多、超期未办结等信访问题,采取联系领导包案,联系纪检监察室为具体化解责任单位的问题化解处置方式,按照“一案一策”制定方案,严格落实包调查、包处理、包督办、包了结、包回复的“五包责任制”限时处理,并严格落实督查督办制度,不定期开展下访,深入摸排线索,主动化解矛盾,对信访工作责任不落实、问题处理不及时、问题查办不到位的单位,实行月统计、季度通报、半年“双责约谈”的方式,及时提醒督办,倒逼工作责任落实。

“三大活动”提升社会评价满意度

“王镇长,今天我想向你反映个事,当年四社修聚居点,水排到我屋后,现在冲到我屋里来了,我没法回去住……”日前,涵水镇在花桥村四社聚居点开展“大接访”活动,该镇党委书记、镇长当场直面收集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

为进一步拓宽信访举报渠道,该县坚持常态开展“三大活动”,要求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每月进行2次“大接访”活动,倾听群众诉求,解决群众难题。并组织县乡两级干部开展进村入户“大走访”活动,及时宣传政策,上门倾听诉求,化解群众矛盾,受理群众举报,定期将情况汇总并分类处置,同时利用各村居开展群众来问廉活动,搭建诉求平台,村居负责人通过现场述职,政策宣讲,现场答疑等形式,化解疑虑,增强政策知晓度。

据悉,今年1-4,该县纪委监委共受理信访举报件34件,较去年同比下降46.87%(作者:唐健程  审核:何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