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分区分级 联督联查” 持续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

来源:通江县纪委监委浏览:6365次发布时间:2020-05-18 分享至:

44.jpg 

通江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第一组在沙溪镇明月沟村入户了解情况

“请您把干部帮扶台账出示一下”

“请您把村上产业扶贫项目资金自查整改情况台账出示一下”

“您们家帮扶干部多久时间来一次,疫情期间,他是否给您们家制定了稳定增收的措施?”.

5月12日,通江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第一组干部采取不打招呼,直奔基层,对沙溪镇明月沟等村围绕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这帮扶台账中,收支记录存在漏记和具体项目记录错误,请立即通知帮扶干部抓好落实”检查组针对发现的立行立改问题,当即进行反馈。“我们指出问题,后期我们将针对落实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回访。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部署要求,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做深做细日常监督,4月底,通江县启动了脱贫攻坚领域专项督查,并制定了《通江县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实施“分区分级、联督联查”工作方案》。

按照实际情况,《方案》将通江全县乡镇分为IⅡ、Ⅲ级攻坚区”,县纪委监委成立脱贫攻坚“分级分区、联督联查”工作领导小组,以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牵头负责的协作区为单元,统筹整合县、派驻(出)、乡三级纪检监察监督力量,实行分区分级、联督联查。其中,I级攻坚区6个乡镇已由市纪委监委暗访督察组“蹲点督查”,Ⅱ级攻坚区16个乡镇由县纪委监委统筹监督力量并成立8个督察组进行“巡回督查”,剩余乡镇为Ⅲ级攻坚区由乡镇纪委对照高质量脱贫标准进行“贴身督查”,着力推动脱贫攻坚查漏补缺、对标补短。

“开展脱贫攻坚‘分区分级 联督联查’,我们始终紧盯任务目标推进、扶贫责任落实、项目资金运行、干部工作作风等四个方面内容以及聚焦脱贫攻坚““三精准”“三落实”“三保障”工作要求,精准监督、解剖式检查”通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同样,监督检查第三组在龙凤场镇八瓜山村,通过实地走访,与干部、群众面对面了解情况、核查信息,发现其为解决安全饮水双水源基本保障,2016年新建安全饮水工程为1级提灌,但至今未验收,未实质性使用,检查组当即向镇、帮扶单位有关部门发出提示函。

“我们对负责区域内的乡镇的贫困村全覆盖监督检查,对问题突出的非贫困村进行深度剖析研判,针对梳理发现的普遍性、系统性问题采取‘发点球’向有关部门和帮扶单位发出提示函,压紧压实监管责任和帮扶责任。”针对监督中发现的典型问题,通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此次“分区分级 联督联查”脱贫攻坚领域专项检查,将始终坚持精准问责、审慎问责,坚持整改为先、教育为主,持续深化“三牌”问责机制,对脱贫攻坚一线单位或人员的一般性问题“黄牌”提醒,限期督促整改到位;对“黄牌提醒间题整改不力或拒不整改的“橙牌”警示,并责成党风廉政建设主要负责人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谈话提醒、警示约谈;对“橙牌”警示问题整改不力或涉嫌违纪违规的问题线索“红牌”问责,依规依纪依法问责追责。

“开展脱贫攻坚‘分区分级 联督联查’,我们立足监督再监督职责定位,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强力推动各级各部门把脱贫攻坚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真实、脱贫结果真实,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通江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陈贵平如是说道。 

截止目前,通江县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实施“分区分级、联督联查”工作,共派出监督检查组8个,收集问题83,其中现场责令限期整改52个,黄牌提醒限期整改31个(审核:郭煜  撰稿:闫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