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将处分决定宣读现场升级为警示教育课堂

来源:南江县纪委监委浏览:7854次发布时间:2020-05-18 分享至:

333.jpg 

处分一张纸变为警示一堂课现场

“李家法、符海泉、刘海丰三人在担任兴马镇铜马村村干部期间,纪律意识淡薄,违反党的群众纪律和工作纪律,经县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决定给予三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5月13日上午,在南江县兴马镇铜马村村委会会议室里,南江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当众宣读了李家法、符海泉、刘海丰三人的处分决定书。

2016年至2019年,李家法、符海泉、刘海丰三人在担任兴马镇铜马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监督委员会主任期间,纪律意识淡薄,群众意识不强,为偿还村集体欠账,向6户贫困户收取共计6万元现金……

“向贫困户下达捐款指标性质恶劣、严重损害脱贫成效,希望大家吸取这起案件的教训,绝不践踏纪律底线、逾越法律红线。”以案促改,关键在“改”,在随后召开的兴马镇典型案件警示教育会上,县纪委常委丁建现场通报案情,并对此次的违纪典型案例抽丝剥茧,剖析原因,把写在纸上的教训变为记在心里的敬畏,对全镇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了一次鲜活生动的集体警示教育。

宣读处分决定现场,通报违纪违法问题、学习法律法规、送达处分决定、现场发言检讨、廉政警示党课,一环扣一环。 

“我也是一时迷了心窍,想着他们得了百多平方的新房子让村民都眼红,为村里分担点平衡一下。”村支部书记李家法在检讨中坦诚自己错打“如意算盘”,并承诺及时偿还集资款,直视了自身存在的问题、也解开了群众心中的疙瘩。

越是发生在身边的事,越有直击人心的力量,越能让人痛定思痛。警示教育课堂用身边事 “喊醒”身边人,剖析问题发生的根源,真正达到“一人‘生病’,众人预防”的效果。

近年来,南江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把处分决定“一页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将“关起门来,一宣了之”的处分决定宣读形式,升级为“摆违纪事实、说处理依据、提整改建议”的警示教育“套餐”,处理“极少数”、教育“大多数”。 

“案件查处并不意味着结束,我们在严肃查办案件的同时深入挖掘警示教育内涵,推动以案促改,督促相关单位、党组织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全面查找问题、切实找准短板,不断强化日常监督管理,达到既治标、又治本目的。”南江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撰稿:石光玉  审核: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