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回访教育让掉队干部重燃信心决战脱贫一线

来源:恩阳区浏览:6205次发布时间:2020-05-22 分享至:

99.jpg 

朱理程(右二)在雷波县汶水镇当地开展扶贫工作

  “多亏组织的教育帮助,现在我没有任何思想压力了,作为援凉干部一定带领乡亲们早日脱贫奔康。”日前,曾受到处分而正在凉山州雷波县汶水镇任挂职党委副书记的朱理程接受电话回访时,向组织说出了心里话。
  原来,朱理程在担任恩阳区渔溪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期间,因分管辖区安全工作履职不到位被给予政务警告处分。
  “刚受到处分时,思想波动很大,尤其是我作为援凉干部,脱贫攻坚工作本身非常辛苦,背着处分压力很大,总担心领导和同事们看不起我,也怕雷波这边的干部群众对我不信服......”收到处分决定的他,很长一段时间情绪消沉,迟迟走不出受处分的阴影。
  “现在雷波县刚刚摘帽,脱贫任务这么重,组织委你重任,说明你的工作能力是没有问题的,这是对你的信任和鼓励。你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站起来。”恩阳区纪委监委审理室干部在了解到朱理程的这些思想动态后,通过数次电话回访,与他交心恳谈,让他直面问题,打开心结,勉励他放下思想包袱、消除思想顾虑、心无旁骛地做好工作。
  “当前是全省攻克凉山彝区这个深度贫困堡垒最吃劲的关键时期,朱理程同志分管汶水镇脱贫攻坚工作,工作能力很强,群众也很认可,但是如果因为受到处分长时间有思想包袱,势必会影响到脱贫一线工作。”区纪委监委审理室负责人阳东升说。
  “一年多来,经过组织的教育帮扶,我如获新生,放下了所有的顾虑!”在组织的回访关爱下,朱理程重燃信心,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一线。
  雷波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贫困人口多、脱贫任务重。作为该县汶水镇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他,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察民情、育产业、补短板,带动当地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养殖土鸡8000余只,蔬菜基地200余亩,带动发展了芦笋、实竹等致富产业,确保当地村民稳定增收。
  朱理程的经历并非个例。近年来,恩阳区纪委监委坚持惩处与教育相结合,积极开展对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针对不同的违纪性质,量身定制不同的个性化回访教育方案;落实“一对一”的帮扶人,通过采取不定期上门走访、电话回访等方式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受处分干部的思想动态,积极化解心理包袱,使其深刻认清问题所在;处分期满后,由区纪委监委会同有关党组织对该干部受处分期间的表现情况进行综合了解考察,为主动纠错、担当作为、表现突出的干部重返干事创业一线提供条件。一系列因人因事精准施策的举措,让一批像朱理程这样曾经“掉队”的干部重燃干事创业激情。
  “一方面我们保持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减,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另一方面坚持正确的执纪执法导向,旗帜鲜明鼓励干部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项目等一线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区纪委监委审理室主任阳东升表示。截止目前,全区共回访教育受处分党员干部156人。
  “惩处不是目的,教育挽救才是根本。通过回访教育,帮助受处分人员他们唤醒初心、重拾信心,起到了回访一人、教育一片、影响一方的效果,鲜明‘改了就是好同志’的正确导向,推动受处分人员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立战功、建新业。”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撰稿:聂见名;审稿: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