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撤乡不少人,监督不缺位

来源:南江县纪委监委浏览:7332次发布时间:2020-05-25 分享至:

11.jpg 

贵民镇纪检专干何其钧在村社走访调查

“你好老乡,我是镇上新任命的纪检专干,今天找你了解一些事情。”

“要得,你想了解啥子嘛?”

5月15日,刚刚上任的贵民镇纪检专干何其钧便开始对贵民镇的村社进行走访调查,摸排情况。

日前,南江县纪委监委为破解全县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监督对象不变,但监督力量却有相应减少的问题,印发了《关于加强乡镇(街道)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的通知》,明确乡镇(街道)纪检组织人员配备、干部任职要求、选配方式和程序以及管理要求,全面规范乡镇(街道)纪检组织队伍建设。这是南江县纪委监委为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又一重要举措。

“我们尝试在配齐配强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和副书记的同时,配备纪检专干,目的就是要建强基层纪检干部队伍,将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南江县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此次为乡镇(街道)配备纪检专干的人数,是按照各自辖区内的村(社区)数量和人口数量分类配备的,原则上村(社区)数量为10至20个的配备1名纪检专干;村(社区)数量为20至30个的配备2名纪检专干;村(社区)数量在30个及以上的配备3名纪检专干。目前,全县已有20个乡镇配备了29名纪检专干,乡镇(街道)纪检干部力量在行政区划调整中总体数量保持不变。

“此次纪检专干的配备,有效弥补了乡镇纪委在执纪过程中面临的方式单一、人手不足等薄弱点,让我们乡镇的纪检力量更加充实,工作也就更有力度。”沙河镇纪委书记感慨道。

为确保纪检工作顺利开展,南江县纪委监委各派出纪工委监察办对辖区内纪检专干开展岗前培训,明确乡镇纪检专干的职责、任务和要求。同时,县纪委监委机关采取“全日制跟班工作”的形式,对全县各乡镇(街道)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分期分批实施“全覆盖”轮训,全力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水平和实践能力。目前,已抽调4名乡镇纪检干部到机关参加第一批轮训。

“经过这段时间的跟班培训,让我从刚开始面对一本本生疏难懂的专业书籍时的茫然和压力,到现在能够把书本学习的知识与实际工作联系起来,思考能力、分析能力得到了锻炼;在与调查对象的谈话、做笔录的过程中,我的谈话水平、对现场的把控能力逐渐得到了提高。”在纪检六室跟班轮训的关路镇纪检专干刘海波说道。

自纪检专干配备以来,处理问题线索7件,调解群众矛盾19个,化解信访难点5个,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我们要通过这次纪检专干的配备,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打通基层监督的‘最后一公里’,不断强化基层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和提醒教育,切实把严管厚爱落到实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南江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说。(撰稿人:李斐然 杨敏  审核: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