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实行“领导包案”机制 有效推动信访举报办理质效

来源:平昌县纪委监委浏览:13987次发布时间:2020-07-06 分享至:

6677.jpg 

“领导包案”工作推进会现场(周怡杉 摄)

“关于信访人邹某反映的易地搬迁无房产证无法报账的问题,处理结果反馈给当事人没有?”近日,平昌县纪委监委召开“领导包案”化解信访举报推进会,对首批“领导包案”案件逐一进行研判梳理。

为进一步强化对《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新要求、新思想、新理念的落地落实,平昌县纪委监委将信访工作重心下沉,通过深入摸排近两年全县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对三多、两年以上信访积案、超期未办结等五大类重点信访举报件认真进行筛选甄别,制定了《平昌县纪委监委领导包案化解信访举报工作方案》,明确要求以领导班子包案为抓手,压实信访积案化解处置工作,及时妥善处理信访举报问题,坚决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领导包案”根据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将化解责任具体落实到人,按照“一个信访案件由一名联系领导任包案领导、联系纪检监察室(派驻<出>机构)为包案责任单位”的化解处置方式,对所包信访问题实行包调查、包处理、包督办、包了结、包反馈。同时按季度分批次建立台账,由专人管理,跟踪督查督办,按照复核自查、会商研究、问题化解、总结提升四个阶段划分时间节点,按时向主要领导反馈信访化解进度,倒逼化解责任落实。并通过召开案件分析会、调阅信访卷宗、听取情况汇报等方式,找准问题症结,及时有效化解处置。

“‘领导包案’工作机制要求包案领导办理过程的每个阶段都要亲自参与,并对每个环节严格把关,进一步压实了承办单位的办信责任,能有效推动积案的办理和信访举报办理质效,做到每件信访件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吕国梁表示。

目前,首批12件“领导包案”件已办结5件,其余7件正在有力有序化解处置中。 

(撰稿:周怡杉  审核:何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