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精准督战“高考季”

来源:南江县纪委监委浏览:12007次发布时间:2020-07-06 分享至:

99990000.jpg 

3个考点、207个考室、9个预留考室、6138名考生,这组数据引发了县纪委监委一系列的行动。

物资筹备、交通出行、噪音治理、防暑降温、信息安全……高考串联了数十家单位职能职责,迎战这场迟来的高考是近期的“头等大事”,县纪委监委抽调专人组建督查组对疫情防控、风险防控等方面责任落实和纪律作风问题开展检查。

疫情防控,物资先行。“要精准数量、核查质量,保证1万只口罩和5吨消毒液尽快送往相关地点。”在县经信局仓库里,督查组对正在装卸物资进行抽查,并发出安全提示。

疫情防控方面,督查组还重点对学校提前14天对947名入考场的工作人员、146名外地返南学生和本地考生进行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各考点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指导下,对考点、考试场所、通道、区域、桌椅等进行清洁消毒,并明确张贴完成标识方面进行监督检查。

“今天才7月2日,这名学生体温怎么就监测到7月6日了?”在斩获2019年全市文理科双料状元的长赤中学,第三督查组翻看体温监测情况,立即指出“时差”里形式主义的猫腻,要求学校立即整改,实现学生自我监测和学校监测无缝衔接。

同时,督查组着力推动综合治理力度,将一个噪音问题三家单位治变为一个问题一个组治,公安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周末无休为高考考生办理身份证等方式,确保没有一名学生因身份证办理影响参加高考。针对7月高考部分地区将进入强降雨、洪涝等多发期,督促细化应对自然灾害的专项预案,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确保未雨绸缪、有效处置。

把筹备高考当成是纪检人的考场!县纪委监委会同教育统一考试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以最高标准、最严举措做好高考各项工作。

“我们提前介入对监考教师的选聘工作进行监督,在此基础上还对考试工作人员开展了集体廉政谈话,提醒考试工作人员提高安全保密和纪律意识。”驻教科体局纪检监察组长殷雄说道,事前,组织学生、考务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修订版)关于考试作弊入刑定罪的条款,重点解读《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以考试作弊、考试泄露、受贿案等大量鲜活事例绷紧纪律弦。联合公安等部门重点防范和打击有组织、有预谋的团伙舞弊、请人代考、冒名顶替、内外勾结以及利用现代通讯工具作弊等严重舞弊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考试环境。撰稿:王贤文     审核: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