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严格执纪 对违规承租者说“不”

来源:通江县纪委监委浏览:10392次发布时间:2020-07-16 分享至:

TJ.jpg 

“您是李佳本人吗?请出示一下您的身份证,我们是来核查保障性住房入住情况的。”7月12日晚,县纪委工作人员小李敲开了民生家园某住户的门,针对保障性住房入住情况展开调查与核实。这是县纪委监委城乡保障性住房专项整治清理组工作人员集中入户的一个缩影。

为了进一步规范公租房的分配管理,持久加强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整治和查处力度。连日来,通江县纪委监委成立系统治理专项清理组,分兵四路,重点针对部分公租房违规转租和不正之风等问题开展专项清理,确保保障性住房成为“廉洁房”。

“本次清理整治,严格遵循‘宣传动员、自查自纠、集中清理、集中处置、建章立制’的步骤,明确各阶段任务重点,切实做到清理工作有序推进。”县纪委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本次县纪委监委牵头,联合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抽调20余名党员干部,共组成4个专项清理组,按照保障性住房申报条件及有关程序规定,围绕房产信息登记、户口信息、车辆购置、是否低保对象及财政供养人员等方面内容,对全县已纳入公租房保障的1800多户开展专项清理整治。

在专项清理整治中,各组采取‘一听二访三看’的方式进行:即听取公租房住户以及社会群众意见;走访公租房住户,调查了解入住情况真实性和满意程度;看有没有骗取公租房保障、恶意欠租、无正当理由长期闲置,违规转租、出借、调换和转让公租住房等行为的发生。

“规范保障性住房的管理、使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必须严查其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尤其是公职人员违规租赁、插手公租房问题,真正让公租房成为‘廉洁房’。”通江县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县纪委监委目前共开展集中入户走访保障性住房住户350余户,摸排人员390多人次,追收欠缴租金31.89万元,并对违规转借、转租、占用及闲置的住户进行了及时清退,责成相关单位对反馈的相关问题给予了严肃处理,同时督促相关单位形成长效机制,不断规范公租房的管理,让低收入群体住有所居,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撰写:闫帅勇 李山 审稿: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