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123”模式推进“以案促改”常态化

来源:平昌县纪委监委浏览:8849次发布时间:2020-08-26 分享至:

3.jpg 

平昌县交运局观看警示教育片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如果正确行使,就能为人民办实事、谋利益,反之就会成为以权谋私的魔杖。我们必须自觉把党纪国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碰红线。”近日,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后,平昌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赵爽深有感触地说。

去年以来,平昌县坚持以案为镜,以案为鉴,创新运用“一学两考三警示”的“123”模式,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主动学习相关党风廉政建设和法纪知识。并要求各级党组织常态学习党的政治理论、党章党规、国家政策、纪法知识等,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党纪意识和组织观念,带头遵守党纪党规,自觉做守纪律、知敬畏、存戒惧的模范党员干部。

为提升党员干部廉政素质,该县还着力扎实抓好“任前考试”和“体检”测试两场考试,提前对拟提拔人员,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培训和谈心谈话,并针对其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纪律规矩、廉洁从政等领会掌握情况,组织开展任前考试,念好廉洁“紧箍咒”,打好腐败“预防针”,系紧人生“纪律扣”。同时对全县公职人员就其掌握党章、“两准则四条例”、省委《决定》等认知实践情况,定期组织线上、线下测试考试。

另外,为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该县纪委监委合理运用“常态、基地、案件”三种警示,推送微视频、微电影、廉政资讯,让党员干部时刻接受廉政文化熏陶,并组织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及配偶家属先后到市、县法纪教育基地、白衣家风家训馆等地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同时利用查办的重大腐败案件,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会,督促案发单位及干部深剖问题根源,自查党性修为,发挥好治本功效。对县监委移送审查起诉的公职人员违法案件,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到法院旁听,让身边的“活教材”发挥最大的警示教育作用。

“‘123’模式构建了廉洁教育全链条,让更多的党员干部躬身自省,知错知止,真正把纸上教训变为心中敬畏,实现‘以案促改’常态化。”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吕国梁表示。

截至目前,全县共集中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培训和谈心谈话10场次;组织开展任前考试3场次72人;组织线上、线下测试考试2批次4000余人;组织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及配偶家属20批次1550人到法纪教育参观;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2场次,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会35场次;组织法院旁听2批次155人。 

(撰稿:周怡杉  审核:何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