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问廉”现场 让信访矛盾不上交、问题化解在基层

来源:平昌县纪委监委浏览:12626次发布时间:2020-08-28 分享至:

6666666666666666666666.jpg

平昌县江口纪工委书记李郁仁现场解答老百姓提问(孙靖  摄)

为进一步实现信访举报监督全覆盖,打通信访举报“最后一公里”,不断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作风,增强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今年以来,平昌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身边的难点、堵点和民生事项的热点、焦点,以及“四风”问题,持续深入开展“群众来问廉”活动,逐一排查、掌握线索,直面问题、现场质询,民主参与、公开测评,阳光追踪、定期反馈,开创了群众监督的正风肃纪新模式。

“一对一”挨家挨户访,预防信访有力有序。

“大姐,这个月10号,我们村要举行‘群众来问廉’活动,你有没有需要反映的问题?”这两天,江口镇大运村的廉政专干,忙着走家入户,向该村群众收集“群众来问廉”的相关问题。

为最大限度收集社情民意,平昌县纪委监委变被动为主动,由以往信箱、电话、网络”的“来我这儿”到现在“进村、入户、上门”的“去你那儿”,各村居配备的廉政专干深入群众中间,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全面掌握问题线索和廉情信息。把信访“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把信访“岗哨”设置在百姓家门口,群众话有地方说了、事有地方办了、诉求有人管了,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变得更加有力有效。

“面对面”求真求实答,解决诉求合理合规。

“陈书记,我们三社的路为什么把资金筹集了,却一直没有动静?”

“我们社上的农网改造什么时候才能正式启动?”……日前,在笔山镇喻坝村举行的“群众来问廉”活动中,针对该村多数群众反映的问题,问廉代表向该村支部书记提出了疑问。

“群众来问廉”活动中,为确保诉求合理合规,该县将廉政专干搜集的线索、群众反映的问题,设置“1+X”的主题(1即多数群众反映的共性问题,X即个别群众的合理诉求),为群众现场搭建起反映诉求、咨询政策、参政议政、监督干部的问廉平台,群众充当问廉“主角”和质询“主考官”,现场“点单”“出题”。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镇村干部现场解答,实事求是解决合理诉求;对不合理的诉求,做好政策解释和说明,群众不满意的,再次进行针对性的提问,追根求源,打破砂锅问到底。

“实打实”公开公正评,化解矛盾扎实有效。

 “测评结果已经出来了,刚刚陈书记回答的第二个问题,群众满意度较低,麻烦陈书记要再次作答……” 在喻坝村的问廉现场,面对主持人的在再次追问,被问廉的该村支部书记面露难色,硬着头皮再次作答。

工作勤不勤,群众来点评,干部廉不廉,群众来发言。该县在开展“群众来问廉”活动中,坚持把信访举报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把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把矛盾化解在最基层。活动现场由数百名群众组成的问廉“考评团”,通过现场填写满意度测评表对问廉对象的回答进行满意度测评,回答满意度低的问廉对象,将被要求持续作答,轮番被现场“拷问”,满不满意由老百姓说了算。

“硬碰硬”分级负责办,确保问题化解到位。

“丁老同志,你之前反映的S304线的征地拆迁问题,乡政府把处理结果反馈给你了吗?”

“乡上的干部,前几天来给我反馈了的啰。”日前,平昌县纪委监委派出江口纪工委工作人员,来到六门乡五马村丁某某家中走访询问信访问题处理情况时,丁某某愉快地回答。

为确保群众反映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各乡镇将活动现场收集的问题,分门别类建立台帐,能立即解决的由乡镇纪委现场督办,镇、村立即解决;短期内不能解决的,由乡镇纪委督促镇、村制定方案、明确办理时限、落实办理责任人,派出农村片区纪工委全程跟踪督办,定期督查办理进度。对信访问题化解措施缺乏针对性、进度滞后、化解不彻底及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及时发出“问题交办单”督促纠正,确保问题化解到位,限期销号;对查实有违规违纪行为的,则严格依法依规依纪处理。

今年1-7月,平昌县共举办“群众来问廉”活动48场次,通过群众充分参与、全程监督、建言献策,现场处置化解老难缠信访问题468个,真正做到信访矛盾不上交、问题化解在基层。

 

(撰稿:周怡杉  审核:何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