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精准施治 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处遁形

来源:恩阳区纪委监委浏览:9025次发布时间:2020-09-01 分享至:

4321.jpg 

恩阳区纪委监委正风肃纪工作人员对各单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登科街道办事处方山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某某带头不执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造成不良影响,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今年2月,市、区纪委公开通报曝光了这起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今年以来,恩阳区纪委监委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三大攻坚战等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靶向发力让形式主义无处遁形,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根子上背离了党性、丢掉了宗旨,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拦路虎’和‘绊脚石’。”区纪委监委党风室主任岳森表示,面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广大干群早已深恶痛绝,必须聚焦突出问题,强力整治。

“对于出现疫情防控任务不落实、相互推诿、值班失守等现象的坚决严肃追责问责。”今年2月,区纪委监委紧盯疫情防控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下发通知,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聚焦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开展监督,重点整治和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在严抓监督检查的同时,还积极督促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对职能部门各项补贴发放、税费减免、帮扶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等问题开展全天候督查;对全区动工的重点项目进行项目复工帮扶指导,做好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指导把关工作。

“今年帮扶干部为你家解决了哪些实际问题?有没有出现过帮扶干部只到村部不到家里的情况……”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区纪委监委暗访督查组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强化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让脱贫攻坚的成效真正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今年以来,共起底扶贫领域问题320个。

“破除形式主义,清除的是脱贫攻坚战中的‘绊脚石’,赢得的是群众实实在在的口碑。”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拉网”排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督促相关责任单位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落实。

同时,针对“过度留痕”等形式主义问题,区纪委督促各部门对各类责任书、宣传标语口号等进行全面清理,重点整治留“迹”不留“心”、重“迹”不重“绩”等问题,并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发文数量明显减少,文件篇幅压缩较大,让我们基层干部做事更有干劲、办事更有效率了。”一名基层干部表示。

此外,区纪委监委坚持曝光问责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公开曝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干部职工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截止目前,已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7个,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组织处理23人。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绝不能‘一阵风’,必须常抓不懈、形成常态。”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坚持问题导向与靶向治疗相结合,以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让广大基层干部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