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精准监督 狠刹“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恩阳区纪委监委浏览:8442次发布时间:2020-09-11 分享至:

321.jpg

督查组对城区各学校食堂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监督检查

“你们食堂每日就餐人数大概有多少,是否存在铺张浪费的现象?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是否宣传到位?”……近日,恩阳区纪委监委督查组来到城区部分学校食堂进行监督检查,实地了解各单位食堂落实制止餐饮浪费情况。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恩阳区纪委监委迅速行动,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压紧压实相关区级部门宣传引导、监督管理责任,大力整治浪费之风,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既要主动强化监督执纪、全面落实监督责任,又要以身作则,在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上做好表率、作出示范。”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区纪委倡议委机关干部职工带头营造氛围、带头倡导“舌尖节俭”、带头制止餐饮浪费。

“节俭时尚,浪费可耻……”不仅如此,区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督促各级各部门利用多种宣传平台和载体,积极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广覆盖的方式进行宣传教育,以领导干部、党员干部带头倡导“光盘行动”,推动厉行节约深入人心,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掀起勤俭节约之风。

“我们推出《我们的恩阳故事:节约粮食,不负“粮”心》,述说大米从一粒稻谷到一碗米饭的历程,呼吁全社会节约粮食。”区融媒体中心有关负责人说道。

“我们在全区各类餐饮实体店发放了宣传单5000余份,张贴温馨提示300余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

“我们每天在区机关食堂安排2名志愿者,引导干部职工文明就餐、适量取餐。”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现在我们家庭外出用餐时都适当点餐,吃剩的也会打包回家,言传身教,孩子看了也受教育,知道粮食来之不易。”一名干部职工说道。

在此基础上,区纪委监委坚持“严”字当头,向全区发出《关于印发<加强“四风”问题整治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监督工作方案>的通知》,制定了全域宣传、集中提醒、专项督查、村规民约等15项工作举措,点对点定责、面对面监督。截至目前,3个监督检查组深入中小学校、机关食堂、餐馆酒店,开展监督检查2次,现场指出问题32个,提出建议50余条,以有力监督、精准监督,狠刹“舌尖上的浪费”。

打出“组合拳”,发挥政策“叠加效应”。据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岳森介绍,区纪委监委始终紧盯公务接待、单位食堂用餐等关键环节加强日常监督和长期监督,对典型案例坚持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同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鼓励群众对公职人员餐饮浪费现象进行监督举报,并督促相关部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严肃的制度约束推动形成健康文明用餐方式和勤俭节约风尚。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不讲特殊,没有例外。”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强化精准监督力度,把督促整治餐饮浪费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密结合,对不良风气亮红牌、踩刹车,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让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蔚然成风。(撰稿:聂见名;审稿: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