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迟到”的医保退缴资金

来源:通江县纪委监委浏览:10644次发布时间:2020-09-11 分享至:

66.jpg 

通江县青峪镇纪委书记现场向群众发放超缴医保资金

2020年7月9日,拿到迟到的医保退缴资金四川省通江县青峪镇闫家坝村村民侯晓芳的心结终于解开了

“过去了近两年,说实在话,钱虽然不多,但心里始终隔阂,他这种行为是很不负责任的。”2019年6月,常年在外省务工的侯晓芳回家办事,查询农村医疗保险时,发现系统内无记录。她庚急回到村上进行核实。

农村医疗保险是国家有效缓解“看病贵”重要惠民政策青峪镇为便于群众缴纳,采用委托社区组代收方式缴纳医疗保险费,再转交到镇社保办录入系统。侯晓芳在村委缴费花名册上,全家6口2018年度共计缴纳保险费用1080元。那为什么系统内却没有记录呢?侯晓芳带着疑问,向镇纪委进行了反映。

镇纪委在接到线索后,经查阅、走访,向镇社保办负责人核实情况。“系统没有名字,那肯定是没有交钱,那不是我的原因……”面对镇纪委调查,社保办负责人冯熊推诿的说到。

“我们经过核查,其医疗保险费用已经缴纳,为何没有进入系统,请您如实说明”。经过镇纪委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做工作,在事实面前,冯熊承认,由于全镇人口基数大,的确漏录了侯晓芳一家六口系统信息。

“是我工作的失误,幸好侯晓芳一家没有人生病住院,不然,后果将不堪设想。”冯熊后怕的向镇纪委工作人员说道。

不仅如此,今年初,通江县纪委监委和镇纪委在监督检查中还发现,2018年9月,青峪镇人民政府向县医保局申请退还超交的医疗保险费用2.016万元迟迟未兑现到群众手中。

2018年度,青峪镇“四类人员”医疗保险费个人缴费部分超缴涉及112人,同年10月,县医保局将青峪镇超缴2.016万元,支付到冯熊的个人邮储银行账户之后,便没有下文。

“医保退缴资金当年已退缴到位,为何迟迟不能兑现,这其中难道还有什么猫腻?”,带着疑问,县纪委监委和镇纪委工作人员一边走访群众,一边核实资金去向,通过走访查实,发现这笔资金,很有可能已被冯熊挪作他用。

冯熊是部队转业干部,在同事眼里,平时不多言语,但工作也很认真负责。面对调查组,冯熊支支吾吾,高度紧张,调查组工作人员多次与他谈心谈话,帮他算好人生“政治账”“经济账”“亲情账”三本账。

最终,冯熊对截留挪用违纪事实供认不讳。

原来,2018年10月,通江县医保局将青峪镇超缴2.016万元支付到冯某个人账户后,冯熊将退缴资金私自借出,而后又将资金用作个人及家庭日常开支,直到2020年被监督检查发现。

“刚开始心里总担心被发现,但时间一久,无人过问也就心安理得,要不是这次组织及时处理,说不定我还会载大跟头;现在回头看,作为党员,曾经的一名军人,是我法纪意识太淡薄,初心被腐蚀造成的。”冯熊坦白说道。

 

2020年7月9日,通江县青峪镇组织召开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县纪委监委干部现场宣布了处理决定,冯熊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截留挪用的2.016万元群众超缴医疗保险费现场全部退还。同时,县医保财务人员因违规将退缴资金支付到个人账户被警示约谈。(撰稿:闫靖  审核:郭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