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建立“5+”机制推动系统治理走深走实

来源:巴州区纪委监委浏览:7961次发布时间:2020-09-15 分享至:

78.jpg 

巴州区纪委监委开展教育领域系统治理和午间托管专项整治  冉聪贵摄

今年来,巴州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开展系统治理和专项整治决策部署,坚持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探索建立“5+”全过程传压督责机制,提升系统治理和专项治理质效。

 “研判+反馈”压主责

“请你们根据需要研究聘请第三方机构,加大对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的整治力度,并结合近日暴露的典型突出问题,敦促相关人员主动向区纪委监委说清问题……”2020年7月30日,区纪委监委向区医保局党组制发《反馈函》,反馈每周工作“质效分析”并提出工作建议。

通过建立系统治理和专项整治问题排查清单、线索梳理清单、问责整改清单等“三本账”,综合各主责部门工作开展情况,每周对主责部门进行系统治理和专项整治开展“质效分析”,进行精准“画像”,找出不足和短板。坚持研判结果“双向反馈”,定期将领导责任落实情况反馈至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同志4次,每周向区级部门反馈主体责任落实和工作提效建议共37条,推动区级领导多研究、多部署、多过问及区级部门班子成员对标对表抓落实,形成上下齐抓聚合力的格局。

“报告+调度”深排查

“区纪委监委要对全区系统治理和专项整治情况开展评估,形成专项评估报告报区委,提出处理意见,推动全区各级各部门下大力气开展整治。”区纪委监委汇报全区系统治理和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后,区委五届139次常委会议作出上述决定。

区纪委坚持定期向市纪委监委和区委报告整体推进情况,并积极加强“市区联动”的探索,推动系统治理和专项整治市区联动监督会议在巴州区召开,争取借助上级力量推动工作。同时,按照市纪委监委和区委部署要求,把排查问题作为一切整治的基本着力点,每月综合工作情况开展调度,进行会议调度、书面调度4次,督促主责部门从讲政治的高度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工作力度,从根本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督查+验收”促整改

“你们单位对系统治理和专项整治工作是怎样安排部署的?分管负责人是谁,是怎样督促落实的……”

“请问你单位发现该项目涉嫌排斥潜在投标人问题后是如何处理的?”

近日,区纪委监委“组团协作”督查组查阅相关资料、座谈相关干部后,对区发改局履职履责情况及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核查。

聚焦压实工作责任和推动问题整改,区纪委监委将13个派驻机构34名纪检监察干部整合成6个“组团协作组”,由牵头组长负总责、协作组长配合,分批分次开展“组团协作”督查,针对主责部门履行主体责任、排查问题、整改问题等方面发现问题148个,并实行“靶向验收”制度,针对重点关注的履责不力、主责部门自查整改不彻底的29个问题开展“逐项验收”,督促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切实、整改结果真实和权力规范到位。

“点评+约谈”传压力

“教育领域系统治理和午间托管、学校食堂方面专项整治工,总体上看部署有力、措施有效、推进有序,但还存在排查问题不全面、移交线索质效不够高等问题……”区纪委监委驻区教科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这样评价区教科体局系统治理和专项整治工作。

巴州区纪委监委运用“点评+约谈”机制,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重要工作指标,不定时召集区发改局、区住建局等10个系统治理和专项整治牵头部门进行约谈,对相关部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通报,并由6个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逐个对主责部门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综合点评,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逐一对主责部门进行约谈,剖析担责履职情况,切实指出工作短板,明确提出整改要求,进一步传导工作压力,推动工作有序开展。

“问责+警示”强震慑

“因生态环保领域“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不力,区经信局张某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因低保对象评定审核把关不严,东城街道北门社区王某、吴某等5人被警示约谈,并作出书面检查……”

纪律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有力保障。巴州区纪委监委着力优化发现问题、移交线索、严肃问责过程衔接,快查快办问题线索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组织处理16人,并针对发生重大案件的交通、住建等领域,系统性分层分级开展警示教育会和廉政专题教育,筑牢思想堤坝,控住廉政风险。

截至目前,巴州区纪委监委督促主责部门对标对表抓落实,自查问题424个、敦促引导8人主动说清问题、向纪检监察在组织移送问题线索7条、问责处理295人,主动退缴资金1.6万元,追缴违规违纪资金12.44万元。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压实政治责任,从严整顿作风,深化警示教育,对专项治理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搞选择、打折扣、走过场,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弄虛作假的,将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卢志表示。 

(撰稿:刘章 陈君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