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乡村道德银行 存出节约“食”尚

来源:南江县纪委监委浏览:8465次发布时间:2020-09-15 分享至:

432.jpg 

“李德贤积分330分,棉被一件、菜籽油两桶……”。

南江县关坝镇小田村“乡村道德银行”积分集中兑换活动现场人声鼎沸,247户“储户”凭借自己在“银行”的道德积分,兑换了相应的生活物资。

村民李德贤以330分的总分名列榜首,让他荣登榜首的关键分是一场“新风宴席”。

“村里的宴席都讲究‘十大碗’,现在生活好了大多都吃不完,特别是夏天得倒掉大半。上月女儿结婚我们就用的‘十小碗’。”李德贤说,作为一名老党员,得用行动杜绝餐饮浪费。

李德贤拒绝“剩宴”,是村里刚修订的“乡村道德银行”积分细则加分项,一下就得了40分。

2017年,关坝镇小田村在帮扶单位的引导下,导入银行管理理念,创造性地开展“乡村道德银行”建设活动,通过对村民遵纪守法、移风易俗、勤劳致富、清洁卫生、孝老爱亲等5大项32小项进行每月一评定,以一积分兑换一元物资的标准,每季度集中兑换,趟出了一条乡村治理的新路子。

如今,随着“乡村道德银行”的推广,南江县432个村里都有了“银行”。

“建道德银行、育文明新风。把制止餐饮浪费纳入乡村道德银行的积分管理范畴,让村民从一餐一饭节约起。”县纪委监委党风室主任李文昌介绍道,培育节约风气需反面警示更需正面引领,县纪委监委督促各乡镇以“道德积分”兑“节约新风”。

有村民因节约加分兑换的生活物资装满了背篓,也有的因浪费两手空空。

“村民赵某把新收的稻谷晒在村道公路上,来往车辆碾压损坏严重,还阻碍村民出行,扣除这个月的道德积分……”双流镇黄垭村的积分兑现大会上的扣分,是县内第一例“浪费”分。

面对“谷子是我自家的不算浪费”的反问,纪委书记何洲坚定地答复道,“节约粮食是良好美德,耕种不易、更需守成!”

一时间,宴席上的“小碗”也不“小气”,稻田里的收割更精细了餐桌上打包也觉得不丢面子了。  

“现在村里生活习惯变化都挺大的,爱惜粮食了不说,还少了好面子讲排场的攀比。”看着村里的变化,李德贤感叹,这都是道德银行的功劳。

有了道德银行的“加持”,“舌尖上的浪费”已少了发芽的土壤。(撰稿:何  杜小明  审核: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