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四单”模式助力精准监督

来源:南江县纪委监委浏览:5942次发布时间:2020-09-25 分享至:

22.jpg 

第二协作根据工作清单对进商场开展正风肃纪督查

直击日常监督,“紧箍咒”应该怎样念好?“防洪堤”需要怎样筑牢?“堵塞点”应当怎样疏通?

南江县纪委监委创新“月初下订单、月中对清单、月末审账单、季度开罚单”工作法破题,结合办案协作区机制,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订单正在派送,注意及时查收”

现将本月日常监督工作清单印发你们,请认真研判、抓好落实……9月伊始,南江县纪委监委就将当月日常监督工作清单下发到各派驻(出)机构。

“纪委监委派发‘订单’揽全局让监督任务在月初就‘明’起来,执行起来更有‘方向感’。”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李文昌说道。

同时,各派驻(出)机构结合监督单位实际,在月末制定个性化任务提前反馈,形成“双向订单”为日常监督“导航”。目前,已制发工作清单26份,明确6类42项督查内容,发现问题17个。

“清单精准核对,开足督导马力”

“我们协作区监督单位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上半年已立案查处13人,日常监督更要对照清单,切忌顾此失彼、‘丢西瓜捡芝麻’!”在第三季度监督检查内容上,县纪委常委周军与协作区内各督查人员积极讨论。

找不足、强措施、铆后劲,“挑灯对清单”实时上演。

每到月中时节,7大协作区挂联领导都会到联系指导的纪检室、派驻(出)机构一起对照任务清单,在时间上对对表、任务上算算账,确保清单任务按时“打卡销号”。

“账单趁热出炉,碰撞推动整改”

对用药、用材排名靠前的科室和医生进行重点检查的力度还不够,医疗机构完善处方病历点评、药械进购管理、问责追责等制度健全程度较低……”在月度调度会上,驻县卫健局纪检组长董小宾作了深刻地“自我体检”。

向下“派单”,向上“交账”,如何才能统一起来?

县纪委监委采取“一月一汇报”“一月一调度”的方式,每月定期将各派驻(出)机构和被监督单位主要负责人召集起来,一起审账单、找短板、看差距、弥不足,着力“打通经脉”、提升内力。

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开展专项督查4轮次,发现并督办问题整改72个。

“罚单应开必开,铁纪助推质效”

“大家要认真反思,深入剖析原因、查找不足,拿出行之有效的措施推动工作落实……”县纪委常委丁建季度总结会上剖析道。

县纪委监委刀刃向内,敦促各派驻(出)机构“交硬账”“拿硬货”“说硬话”,对工作落实不细、推进不力的派驻(出)机构负责人同步开展集中约谈,现场“红脸出汗”。目前,县纪委监委已集中约谈225人次。 

“落实日常监督工作清单化、制度化,推进的是工作,体现的是纪检干部作风。县纪委监委自曝家丑,不讳疾忌医,大胆开出‘罚单’,从严从重执纪问责,以坚强的纪律保障、强大的法纪震慑,护航日常监督工作做深做细、提质提效。”县纪委书记李斌表示。(撰稿:万登宇 杨 飞   审核: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