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移风易俗长发力 文明节俭成常态

来源:巴州区纪委监委浏览:5325次发布时间:2020-09-25 分享至:

5555555.jpg 

巴州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视频监控查看餐饮情况

为巩固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巴州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狠刹奢侈浪费歪风,督促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形成勤俭节约、拒绝浪费的思想共识,推动文明节俭化风成俗。

宣传教育营造氛围

“请各级党员干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禁借节日、子女升学之机公款吃喝、铺张浪费,带头落实廉洁从政各项纪律规定......”近日,巴州区纪委监委通过短信平台向全区党员干部发送廉政提醒短信。

巴州区通过职工大会、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等积极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并号召各级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同时,将公务接待、操办宴席等规定以漫画形式编印成“廉话”微课堂手册读本,时刻提醒全区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锤炼和党性修养。截止目前,共召开提醒约谈会议46次,对185名今年有子女升学的党员干部进行了廉政提醒。在“五一、端午”等节假日前夕发送廉政短信5万余条,提醒党员干部严格执行文明节俭、廉洁过节各项纪律规定。

日常监督管出习惯

“这位同志,你的餐盘里还剩了这么多饭菜,现在提倡‘光盘行动’,浪费可不应该啊!”近日,巴州区纪委监委督查组的工作人员正在区税务局食堂开展餐饮浪费专项督查,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巴州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导向、效果导向,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纳入监督检查重要内容强化日常监督,采取不打招呼、不事先通知、现场走访、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紧盯督促责任落实这个关键,重点督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卫健局、区文明办等责任单位履行主体责任、主动开展工作情况,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在食堂就餐及公务接待中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情况,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弘扬新风正气、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情况。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2次,督促整改问题13个。

抓长抓常蔚然成风

“前几年我们村里办酒席不仅有十大热菜、八大凉菜,还有单独的饮料、糖果‘打包’,自从有了新的村规民约,现在凉菜和‘打包’这些浪费都没有了!”水宁寺镇枇杷村张大爷激动的说道。

巴州区将制止餐饮浪费有机融入精神文明创建各类活动,全面开展村规民约、社区公约的修订和规范,以红白理事会为载体,出台《红白事管理公约》,建立村民办酒申报制度,明确规定什么酒能办,什么酒不能办,对办酒的规模、宴请范围、宴席标准、设宴桌数等具体内容都做出了相应规定,利用村民自治的方式,让节俭办宴成为村民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将变了味的红白喜事加以规范,让迷了路的乡风文明重归“礼尚往来”。曾口镇飞马村设立老年协会,动员村里有威望的老年人为树新风发挥余热,情理相融制止数十起滥办酒席的行为,有效遏制农村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 

“‘四风’问题纠而复生、禁而不绝,在一定程度上与社会民俗中的不良风气有关,我们将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加大正风肃纪力度,以清新的党风政风带动文明的社风民风。”巴州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到。(撰稿:叶在文 唐楠  审稿:景纪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