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

来源:通江县纪委监委浏览:6518次发布时间:2020-09-25 分享至:

333.jpg 

通江县委巡察组工作人员深入到农户家中了解相关问题线索

让群众参与巡察,既是巡察工作要求,也是提升巡察监督质效的有力举措。近年来,通江县委巡察组巡察干部纷纷走出办公室,主动深入群众中间去,变群众“上访”为巡察干部“下访”,全力打造群众身边的“巡视组”。自探索“田间模式”以来,推动解决了群众身边各类问题800余个,给予党政纪处分35人,组织处理128人。

力量下沉 破解群众信访难

巡察组畅通了信访渠道,为何信访数量始终不多?群众参与度为啥不高?”担任过县纪委信访室主任、刚转任县委第五巡察组长的叶陶,曾在两年前的一次信访质量评估会上指出了群众不愿意“上访”的原因:一是农村老弱病残居多,二是电话举报、路远坐车要花钱,加上不会利用网络和邮件等现代化信访举报方式,制约了群众来找巡察组。

那我们就加大‘下访’力度,走到群众身边搜集问题。”叶陶随后组建小分队,采取不打招呼、不要陪同等方式,下沉一线。从此,田间地头、楼宇院落、群众家中……到处都留下了巡察干部的足迹。

板栗栽在哪里,成活率怎么样,群众有没有收益……”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专员向平林认为,以前坐在办公室,仅靠看资料、翻记录,很少发现这些实际的问题。通江县把“田间模式”作为巡察发现问题的重要举措,把看成效、看现场、核实情作为重要环节,唤醒了大家深入一线“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激情,把村级事务知情人、惠民政策受益人作为“下访”的重点人群……

一个个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一个个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一个个影响地方发展的因素……都慢慢地浮出水面,巡察发现问题数量和质量都得到全面提升。

现场核实群众诉求解决快

去年底,通江县纪委监委发布毛浴镇迎春村何某举、何某远违规确定施工队伍而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消息,引来群众点赞。

“当时我们连换了几根檩棒、几匹桷子,用了多少砖、多少水泥等材料,都算得一清二楚。”县委第五巡察组干部严谨至今仍记得当时的场景。

村产业投资了多少钱、哪家享受了哪些惠农政策、乡村两级干部作风怎么样、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如何……进村入户走访中,巡察干部面对群众反映的政策兑现有猫腻、民生工程有质疑等线索,都会奔赴现场一一去核实。

某镇干部把产业周转金违规借给自己的亲属,某村道路建设质量不达标,某乡发展产业“虎头蛇尾”,管理跟不上,群众收益无望……这些问题都被巡察组干部现场核实之后,督促相关责任人立行立改,受到群众欢迎。

举一反三问题整改见效实

2019年4月,通江县委第七巡察组进驻新场镇开展常规巡察和脱贫攻坚专项巡察。一张新场镇白鹤洞村公益性岗位人员工资发放表引起了第七巡察组副组长杨红梅的注意。 

五名从事公益性工作的村民的工资,为何由村主任邱某代签代领?”巡察干部的质疑,引起了大家的警觉。大家随后展开调查,最终查清了实情:2018年3月,新场镇给白鹤洞村下达了五个公益性岗位指标,村上原本确定了五名,谁知该村“两委”以杨某、李某两位贫困对象未履行公益性岗位职责为由,擅自安排两名非贫困户替代了他们的工作,并将这笔收入划拨到了村主任私人账户上。

此案究竟是个案,还是普遍现象?”巡察组将问题反馈给新场镇党委,新场镇党委随后组织镇纪委、镇扶贫办对全镇35个贫困村公益性岗位人员进行逐个清理,共清退公益性岗位人员3人,彻底肃清了该镇贫困村公益性岗位政策执行不严问题。通过巡察组反馈问题交由被巡察党组织开展专项治理的例子,在全县还有很多。

 

下一步,我们将走访群众的频次、解决问题质效纳入巡察组绩效评价内容,不断提高群众参与度,着力发现并解决一些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不断夯实基层基础。”通江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撰稿:袁海平 审核:靳有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