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聚焦“光盘”出实招 反对“四风”动真格

来源:通江县纪委监委浏览:5959次发布时间:2020-09-25 分享至:

543.jpg 

通江县至诚中学举行“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千人签名活动

“食堂采购方面有没有台账?采取哪种方式遏制饭菜浪费?”“公款支出、食堂餐饮等方面,是否存在奢靡浪费问题?”……连日来,通江县纪委监委牵头组建4个检查组,深入辖区各单位、乡镇、学校食堂及餐饮场所,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等方面开展明察暗访。

今年八月以来,通江县纪委监委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纳入日常监督内容,组织县委宣传部、市场监管局、机关事务局、教育科技体育局等12个部门召开座谈会,共同探索监督方式,并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整治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相结合,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检查等方式,重点围绕违规接受宴请、用公款超标准、超范围接待或借机大吃大喝、机关事业单位餐饮浪费等餐桌上的“不正之风”,深入机关事业单位食堂、酒店、火锅店、农家乐等场所开展监督检查。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监督检查中发现,至诚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已向辖区餐饮经营业主发出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并将700余份宣传海报发给了场镇居民,营造了全员参与、共同抵制浪费的良好氛围。至诚中学更是通过千人签名活动发出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倡议,同时成立了文明劝导队,加大了对全校师生节约粮食的劝导力度,敦促大家适量取餐、反对浪费,养成的良好用餐习惯,有效制止了一些师生的浪费行为。

此外,该县通过发布反对“舌尖上的浪费”倡议书,向餐饮从业者发出通知,强调厉行节俭、反对浪费;同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发挥监管作用,深入全县餐饮业经营场所进行检查,并与餐饮协会成员单位签订承诺书,针对舌尖浪费行为出台黑名单,已将该项工作纳入了年底目标考核。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经开展监督检查2轮,对27家县级部门、14个乡镇机关食堂、20余家酒店餐馆开展了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0个。

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持续畅通“信、访、电、微”监督举报渠道,在“红廉通江”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公开举报电话,鼓励群众积极举报公款大吃大喝、党员干部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等行为,并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及处置结果给予公开曝光。

 

“要把督促整治餐饮浪费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结合起来,在监督和发现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上下功夫,对违规公款吃喝、奢侈浪费、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行为坚持‘一案三查’,杜绝挥霍浪费。”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创新监督方式,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制度机制,严格规范餐饮行业经营行为,对铺张浪费的经营主体和个人公开曝光,让大家在合理监督下形成高度自觉。(撰稿:吴奇臻 闫帅勇 李展程 谢福良 审稿: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