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点亮“警示灯” 严防“节日病”

来源:平昌县纪委监委浏览:5644次发布时间:2020-09-25 分享至:

333.jpg 

督查组在某超市核查财务购销情况(王鹏程 摄)

“家国情怀植心田,欢度佳节勿忘廉。国庆、中秋佳节将至,请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近日,一则关于风清气正过“双节”的廉政提醒在平昌县党员干部的微信朋友圈中广泛传播,获得了大量转发和关注。

据悉,在国庆、中秋“双节”来临之际,平昌县纪委监委聚焦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通过平昌廉政网站、“伯坚廉韵”微信公众号、“廉韵平昌”APP及MSA移动短信平台等向党员干部和社会大众同步推送廉政提醒,督促党员干部廉洁自律、不越红线,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同时,为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该县纪委监委还通过开设网络举报窗口、公布举报电话等措施,畅通多种投诉举报渠道,为节日期间广大群众对党员干部进行“随时随处”监督提供便利。

“越是重要节点,越要保持头脑清醒,大家一定要时刻绷紧纪律规矩之弦,守住廉洁自律底线……”该县纪委监委派驻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紧盯“双节”关键节点,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以“风清气正过廉节”为主题对卫健系统110余名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廉政谈话,为他们亮起廉洁“警示灯”,提醒党员干部在“双节”期间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防“节日病”。

针对节日期间“四风”问题易出现隐形变异的乱象,该县纪委监委深入研判,精心部署,组织开展了“双节”期间纠“四风”专项监督检查,组建专项督查组3个,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批示精神等内容,采取分片交叉的形式对各县级部门、乡镇和村居等进行明察暗访。

“最近是否有机关单位在你们超市办理购物卡或电子券?请提供一下你们的购销台账。”“今年以来,你们单位是否发生了公务接待消费?请提供相关账务明细和会计凭证。”……

在暗访督查中,督查组通过看现场、查资料、翻票据和个别座谈等方式,先后对各机关单位及食堂、大型酒店、商超、土特产门市等重点场所开展监督检查,严查铺张浪费、超标准公务接待、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四风”顽疾。

“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餐饮浪费、违规公款吃喝、滥发福利等‘四风’问题,一经查实将坚决从严从重问责,并公开曝光。”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李军表示,截至目前,共检查重点场所118处,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6个。  

(撰稿:王鹏程  审核:何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