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无彩排、无群演的“逢场日”坝坝会

来源:南江县纪委监委浏览:8951次发布时间:2020-09-30 分享至:

6666666.jpg 

九月过半,秋意深深。

光雾山脚下的杨坝小学,有着不同于收获的热闹,干部群众围坐在操场里说着“烦心事”。

2018年修建的杨坝镇生活污水处理管网不断出现断裂、垮塌,污水横流,让群众直呼“豆腐渣工程”。

事该怎么办?责该谁来担?

坝坝会里,坐在台下的群众纷纷起身,接连向台上干部抛出一个又一个“辛辣”的问题。现场一问一答间,明晰了整改任务、整改责任、整改时限,给群众吃下定心丸。

硝洞村2社村民老袁赶完集本是凑着看会热闹,话筒在坝坝里传递,他也接过来说道,“我们的路夏天水毁了,卖一背篓的菜得走1个多小时,还被溅了一身泥,你们什么时候解决?”

村道路什么时候维修?医疗保险代缴没有?省外就医怎么报账……

问题收集与政策宣传同行,直至中午,还意犹未尽。

逢场天里的坝坝会,不彩排、不预演、不通气,真刀真枪、揭短亮丑、辣味十足,党员干部“零距离”与群众现场答疑。主持人和群众犀利发问,力求问清问题根源、问出责任所在、问出干部好作风。

同时,现场设置领导干部、脱贫攻坚、卫健、民政、水利、林业等多个窗口,对群众反映的基础设施建设、历史劳务纠纷、土地纠纷、低保救助、关爱离退休干部等问题逐一进行政策答疑,并提出处理意见,真正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群众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均要求相关责任人做好回答,对反映的问题必须拿出具体可行的整改措施、承诺整改时限,得到群众认可才能算是“过关”。”镇纪委书记李文成介绍道,现场对问题进行一一登记,确保群众反映问题不落空、不敷衍。

“问廉”不仅是党员干部转变作风的“助推器”,解决了一批过去长期未能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更是一次政策宣讲“大推广”,活动现场集中“问廉”领导干部12名,分散受理群众诉求40余件,接待来访群众300余人次,印制发放各项惠民宣传政策1500份,引导群众学政策、懂政策、感党恩。(撰稿:李文成 杜小明  审核: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