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溯源式”治理防范案件重演

来源:南江县纪委监委浏览:8967次发布时间:2020-10-14 分享至:

222.jpg 

南江县审计局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

共事十年之久的他竟是‘烟酒局长’,我将以此为鉴,严守纪律底线……”在近日召开的案发地专题警示教育会上,南江县审计局总审计师袁杰说道。

南江县原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分局局长朱敏作为本土的审计行业专家,多达20余项与烟酒相关违纪违法事实成就“烟酒局长”名声。

近年来,南江县查处了一批不给好处不办事、不讲程序乱办事,要害岗位“靠山吃山”违纪违法案件,县纪委监委督促在案发地全面警示、源头治理,用“身边事”为“身边人”敲响警钟。

“这么多年来,怕有一次警醒,我也不会如此肆无忌惮,不知收敛。我要用我惨痛教训警醒、告诫我的同事们,不要让他们再犯同样的错误……”朱敏声泪俱下的忏悔里,除了其自身法纪意识淡薄、理想信念失守,还暴露出县审计局在廉政建设中存在经常性廉政教育缺失、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不力、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等问题

县纪委监委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开展反面案例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的同时全面查找梳理审计业务中的廉政风险,特别是针对项目跟踪审计、结算审计复核等重点环节制定防控措施扎紧制度的笼子

为防止建议书“走过场”“流于形式”,县纪委监委明确由派驻人大机关纪检组成立建议落实监督小组,派员对县审计局落实检查建议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朱敏严重违纪违法案给县审计局带来了严重不良影响,同时也暴露出廉政建设中存在的严重问题。”县审计局党组成员刘卉介绍道“检查建议逐渐落地落实,现在县审计局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风清气正、真抓实干的良好生态正在形成”。

县纪委监委敦促召开案发地警示教育大会,用违纪违法情节严法纪、忏悔悔过心理强震慑。开展岗位警示约谈,用前车之鉴敲响警钟、用反思剖析规范操作,严防“前腐后继”。 

统计今年来共计召开案发地警示教育大会21场次,9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身边人的“喊醒”,推动出台规章制度17个。同时,通过增强警示教育针对性,强化政策感召,今年以来全县共有112人主动交代问题。

不搞“一锅煮”“老套路”,溯源式的案后文章抓准思想根源、对症下药,实现“惩治极少数、管住大多数”。撰稿:何小慧 杜小明   审核: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