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对惠民惠农资金问题线索严查快处

来源:通江县纪委监委浏览:7324次发布时间:2020-10-16 分享至:

1111111111111111111111.jpg 

通江 县纪委监委督查组深入民胜镇对惠民惠农资金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刘书记,我家的退耕还林补助资金这几年始终拿不够呢,不晓得咋回事?”今年6月,通江县松溪乡赵坪村村民邱仕荣向正在督查脱贫攻坚工作的该乡纪委副书记刘罡反映。

退耕还林资金是国家专项资金,按照户主信息兑现给群众,怎么就少了呢,刘罡边听邱士荣介绍情况边思索道,难道其中有什么猫腻?

据邱仕荣讲,自2005年起,在松溪乡人民政府颁发的退耕还林验收合格证中,面积是6.5亩,而实际只领到2.5亩的资金。

退耕还林补助资金发放前都是采取公示、公告等形式,就是让群众心中明白该领什么钱,该领多少。刘罡当场表示:“如果这笔资金存在挪用或者截留,我们将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那么邱仕荣的退耕还林补助资金到底去哪儿呢?带着疑问,松溪乡纪委工作人员首先到乡林业站提取了赵坪村从2010至2019年度当年发放补助资金的名单,进一步进行确认。

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赵坪村2010至2019年度退耕还林以及新一轮的退耕还林资金总数与下发资金总数是一致的,资金不存在挪用和截留问题。

当调查陷入僵局时,一个邱士蓉的名字引起了调查人员的注意。

“老邱,你们村里是不是还有一个邱士蓉……”当调查人员问及另一个邱士蓉情况时,邱士荣显得支支吾吾的,调查人员肯定问题应该出在这个地方。

调查人员随即找来乡林业岗位负责人向力。一起与调查组通过查阅文件、询问经办人、账目比对。发现在2013年,赵坪村退耕还林补助资金名单中,邱仕荣分别以6.5亩、2.5亩面积两次领取补助资金,而在之后几年里,名单中又出现了邱仕荣、邱仕蓉两个名字。这又是怎么回事?

“老邱,你在2013年两次领取补助资金,是怎么回事”调查组人员问道,

“我确实两次领取,我也是最后才知道是另一个邱士蓉的,她当时没有要,我也就没有给他,后来我就不晓得,我的资金咋少的。”邱士荣如是说道。

经查证,原来,邱仕荣(蓉)两人,2013年之前都是按照实际面积领取补助资金。但在2013年发放补助资金时,工作人员误将邱仕蓉修改为邱仕荣,也就出现了邱士荣同一名字,两个面积,两次领取。而在2014年发放前,重新修正时,名字改回来后,面积数目确没有及时对比更正,导致邱士荣的6.5亩变更成2.5亩,邱士蓉2.5亩面积变更为6.5亩。

向力坦言:“作为乡上林业管理人员,我负有直接监管责任,如果当时用心用情,在审核严格把关,就不会出现这种失误。”

经过核实,2013年至2019年松溪乡赵坪村邱仕蓉(女)退耕还林面积为2.5亩,应领补助资金1925元,实领补助资金4192.05元;邱仕荣(男)实际面积为6.5亩,应领取补助资金5005元,实领取补助资金2737.5元。失误导致邱仕蓉(女)多领取邱仕荣(男)退耕还林补助资金达2267.5元。目前,两家信息已得到更正,资金核算已达成一致意见,多退少补。

“真的感谢纪委的同志,帮我们查到了事情的真实情况,也帮我们化解了双方的矛盾。”邱仕荣向调查组的工作人员坦诚道。

惠民惠农资金作为群众的‘造血钱’每一分都是有来路和去向的,所以这对你来说也是教训,对我们党员干部来说也是教训调查组工作诚恳的疏导。

松溪乡林业岗位负责人向力以及分管领导因工作不力受到了约谈。

 

今年来,在惠民惠农政策监管上,通江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结合惠民惠农政策特点,与县财政、民政、农林等部门建立联合监督检查机制,不定期组织对政策落实,资金发放开展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一般性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对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一律从严从快查处,确保惠民惠农政策真正惠及于民。(撰稿:闫靖  审核:郭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