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 1:2微访谈对话“钱该怎么花”

来源:南江县纪委监委浏览:8478次发布时间:2020-10-16 分享至:

555.jpg 

《清风三人谈》录制现场

梳理南江县2020年来查处的134个案件,村干部是违纪高发群体,21%的村干部都在村级公用经费上栽了跟头。信访举报件116件,涉及村级公用经费占比19%。

本是公家“钱袋子”,却成为蝇贪蚁腐重灾区!

南江县纪委监委聚焦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经费怎么来、怎么用、怎么管,邀请财政、农业主管部门通过访谈的形式讲明规矩、划出“红线”。

选题确定后,历经调研、采访、讨论等环节,结合问题实际和播出效果,将《规矩有约》大型访谈栏目升级为《清风三人谈》的微访谈,主持人将群众呼声、典型案例、干部困惑“精准发球”给两位嘉宾。

“从前期的调研和监督情况来看,村级公用经费的使用主要存在报账不及时超范围使用资金支出结构不合理程序不合规问题。”县财政局镇财政管理股股长李勇嘉宾说道,部分村存在“无处可用”的村公共运行维护费“套出来”自己享用、它用,越轨逾矩。

节目现场,访谈嘉宾围绕村级公用经费的来源、申报、预算、使用、管理等一一进行了详细解析,“干货”满满。

“以前觉得只要是‘公对公’,没往自己腰包揣就没问题。听了现场的案例解剖,让我明白只有按规矩来,才不得出岔子。集州街道办事处文光社区主任何基雄感慨道。节目一经播出,村一级的干部们纷纷表示要引以为戒,加强学习,按制度办事,按规定执行,严防“好心”办“坏事”。

钱要怎么花必须由老百姓说了算!电视机前,家住公山镇跃进村的李大爷非常激动。他说以前问村干部钱去哪儿了,家里人总说自己“多管闲事”,现在有法律当“靠山”,吃了“定心丸”,以后该怎么管就得怎么管。

据悉,节目播出以来,通过清风南江微信公众号、南江广播电台、掌上南江APP常态展播,受众已逾1.1万人次,网络互动留言4000条,广大干部群众纷纷打卡“点赞”。

 

“通过此次节目,旨在让党员干部明规知矩,让基层群众知根知底,只有管住‘钱袋子’,才能让财务在阳光下运行真正为民所用。”南江县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海泉表示。(撰稿:万登宇 杜小明  审核: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