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特约监察员“玩转”全景监督

来源:南江县纪委监委浏览:7802次发布时间:2020-10-22 分享至:

55555555.jpg 

特约监察员参与国庆中秋期间正风肃纪督查

假期值班情况每3小时抽查、每日开展正风肃纪督查,上班第一天制发典型问题通报,是南江县节假日的规定动作。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与问题通报同时下发的,还有《进一步规范财经制度的提示函》。

双节前夕,南江县纪委监委组建由10名特约监察员在内的7支督查小分队,紧盯扶贫领域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餐饮浪费等问题,精准“开方祛病”。

“本轮国庆中秋正风肃纪督查成效明显,特约监察员功不可没!”党风室主任唐鑫介绍道,本次督查邀请特约监察员“上阵”,既当队友出点子、想妙招,又当监理找问题、弥不足。

唐治中,县审计局法规审理综合与计划股股长,他还有着另一重身份——县监委特约监察员。本次双节专项督查期间,有着11年审计工作经历的他,配合队友打“组合拳”,起底了仁和镇财务未执行主要领导“三不直管规定”、重复领取工作补贴等问题。

经唐治中梳理发现,纪检、巡察、财政、审计等单位对主要领导“三不直管规定”问题标准不一、部分单位执行较为混乱,有分管领导审签、有主要领导审签,既有“一支笔”签到底,更有村级报账需9人审批的层层加码。

问题反馈后,县财经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印发《提示函》规范流程、防范风险。

“特约监察员的能力不容小觑,他们盯人看事有着不同的角度,大家相互取长补短,实现了360°全景监督。”第一督查组组长袁晓说,本以为找了一群“外行”来“班门弄斧”,但特约监察员的“火眼金睛”折服了自己。

督查前,特约监察员签订了履职承诺,开展了督查培训,确保“轻骑兵”们敢监督、能监督、会监督,善监督。

 “作为一线的特约监察员,参与监督既能找出问题,更能检视自身不足。”南江镇南磷路社区党委副书记杨丹谈起督查感受,收获满满。

特约监察员参与督查既聚焦问题,更瞄准纪检干部,对督查人员履行职责、工作作风、问题处置情况进行全程监督,是对“谁来监督纪委监委”之问的具体回答。

 

据悉,双节期间专项督查第1阶段发现问题24个,其中特约监察员发现问题7个。(撰稿人:王  审核人: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