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全面提升系统治理和专项整治质效

来源:巴州区纪委监委浏览:8305次发布时间:2020-10-23 分享至:

精准监督  跟进监督  全程监督

巴州区全面提升系统治理和专项整治质效 

今年以来,巴州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开展系统治理和专项整治决策部署,坚持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切实提升系统治理和专项整治质效, 着力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AAA.jpg

以上率下强推进

“我们坚持‘党委主导、部门主责、纪委主推’的治理思路,进一步推动各方责任夯实压紧,以高效履职推动深度治理。”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杨希壮介绍道。

区纪委监委把系统治理和专项整治作为全区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来推动,针对履责担当、关键指标、深度治理上的短板和差距,在抓反复、抓典型、抓节奏上下功夫,向区委书记报送《评估报告》,全力协助区委书记抓好部门党组书记第一责任落实,向区委常委会汇报推进情况,推动专项治理任务落实到区委区政府分管同志、主责部门。印发《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方案》《关于集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等文件,将发现问题、追责问责等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年度目标考核。

“今年5月以来,我们对10个主责部门党组书记开展集体约谈,向区级分管同志反馈责任落实建议4次,向主责部门反馈工作提效建议23次,推动主责部门党委(党组)班子履责不漏项、按期可交账”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协同攻坚强质效

“在系统治理和专项整治中,我们致力于建好指挥部、当好牵头人,积极揽总协调,调动各方力量,步调一致合力攻坚。”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何金伟表示。

针对涉及范围广、行业跨度宽、监管难度大的招投标、学校食堂管理等领域,区纪委监委向牵头部门制发履责督办函、向涉及单位制发联动提示函,推动多个单位分类建立横向联查机制。将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整合为6个督查组,紧盯主体责任落实、行业系统顽疾和背后隐藏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等方面,深入开展“组团协作”专项督查,增强工作压力传导。同时组织邀请第三方专业力量参与,组建纪检监察、主责部门、三方机构联合治理组,深入开展摸排,达到既有效破解工作力量薄弱的问题,又尽量排除熟人熟事干扰监督的影响,实实在在推动专项整治工作。

“目前,我们‘组团协作组’已深入开展两个批次专项督查,查处问题57个,督办规范22家医疗机构从业行为,追缴违规资金14.04万元。”区纪委监委 “组团协作组”第二组组长、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春介绍道。

长效治理强规范

“按照以点促面、举一反三的思路,重点抓好点上问题处理,不断促进面上工作规范。”区纪委常委景纪东说。

巴州区纪委监委坚持情形分类、定性精准、轻重相适,建立“发现问题综合研判分类流转核查处置”追责溯源链条,对履行系统治理和专项整治主体责任不力的直查直办,对工作失责问题的转交派驻(出)机构核查处置。牢固树立问责不是终点的理念,坚持一手抓震慑、一手抓引导,扎实做好警示教育“后半篇文章”,全面系统分析发现和查处的各类问题,持续优化完善廉政风险地图,随时知道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做到有迹可循,使权力运行全程留痕、可查询、可追溯。专项整治期间,修订或新增规范性制度机制34件,已向7个主责部门反馈规范权力运行意见。

2020年8月,因生态环保领域“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不力,区经信局张某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因低保对象评定审核把关不严,东城街道北门社区王某、吴某等5人被警示约谈,并作出书面检讨。

截至目前,督促全区相关主责部门深层起底、纪检监察组织深挖细查问题共517个,已整改完成451个;引导主动说清问题24人,问责处理389人,追回违规资金130.56万元。 

加强系统治理和专项整治是当前正风肃纪工作重点,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站位,聚焦问题,务实举措,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确保系统治理和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卢志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围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以及群众反映突出的政风行风建设、扫黑除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进行重点督查,持之以恒把系统治理和专项整治抓实不走样。(撰稿:冉聪贵    叶在文  审稿:谢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