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精准施治 向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亮剑

来源:恩阳区纪委监委浏览:6912次发布时间:2020-11-06 分享至:

2.jpg

督查组对区卫健局“大处方、泛耗材”专项治理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经过深刻反思,我心生贪念、心存侥幸,最终受到纪律的严惩,请大家务必以我为戒……”一场重点行业领域精准滴灌警示教育大会在恩阳区水利局召开,100余名干部职工聆听违纪人员现场反思。从处分“一页纸”变为警示“一堂课”,是恩阳区纪委监委推进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的一幕。

今年5月,恩阳区启动重点行业领域系统治理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聚焦工程招投标领域、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生态环保领域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盯工作推进、问题排查、线索处置、源头防控等关键环节,推动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管行业必管行风,开展系统治理和专项整治,区级相关职能部门必须主动出击、各尽其责、担好主责。”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向各牵头单位发出动员令,强调要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严”的要求贯穿专项治理全过程。

全域联动治理,形成全区一盘棋。区纪委监委、牵头部门分别组建工作专班,“专事专办+四方会商+定期调度”机制,推进系统治理和专项整治。

闻令而动,按下治理“快进键”。

5月,全区发布重点行业领域系统治理问题线索征集通告,面向全社会广泛收集问题线索;

7月,专题召开调度会,听取主责部门工作情况汇报,对系统治理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

“今年,你们负责医疗卫生领域系统治理,请你们介绍下目前工作推进情况......”“我们运用大数据分析,筛查大处方、泛耗材疑点数据

这是督导组工作人员在区卫健局开展督导整治工作的场景。

8月到9月,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以问题为导向,先后3次深入区发改局、区住建局、区卫健局、区人社局等牵头单位调研督导,督促整改问题21个;

......

系统治理如何深入推进,全面铺开?离不开群众的参与和监督,必须畅通监督渠道。

“我们一方面依托微信、网站、村村通广播等方式,公开征集问题线索,并近年来以来相关信访及线索进行‘大起底’,确保问题线索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另一方面督促相关单位深入镇(街道)站所、村组一线、群众家中,比对数据、实地核实、走访排查各类问题。”区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表示,5月以来,相关职能部门共发现问题915个,向纪检监察组织移送问题线索23件。

压茬推进,逐步深入,深化运用挂牌督办、交叉办理等方式,对问题线索集中攻坚、快查快办,有效地形成了“点—线—面”问责机制全覆盖,公职人员主动说清问题,一批典型问题被严肃查处。

截至目前,6名公职人员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全区累计处置问题线索31件,立案查处20人,组织处理34人,追缴资金31.21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分行业分领域开展以案明纪’精准‘滴灌’警示教育问心教育,并督促主责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确保查处一案、治理一线、规范一片”恩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虎开仲表示。

(撰稿:聂见名;审稿: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