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闭环监督 食堂管理不“留白”

来源:南江县纪委监委浏览:9053次发布时间:2020-11-12 分享至:

1122.jpg 

驻教科体局纪检组常态督查学生食堂运行管理情况 

近期,南江县龙池小学前后两任校长及学校财会人员等4人被南江县纪委监委问责,在此前6年时间,这批“硕鼠”从学校食堂中套走70余万元资金。

此前,贵民乡九义校原校长兰月违反法律法规规定,在学生工作中套取学生膳食费用于处理学校的违规开支,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南江县学校食堂管理问题专项整治成效显著,发现食堂管理问题86个,发出整改通知书30份,督促整改问题86个,党纪政务处分7人,组织处理3人,主动退款90.6万元,追缴资金6.8万元。

成绩单彰显成效,也折射出监管漏洞。

“要做好案件查办和专项整治后半篇文章,守住学生饭碗安全。”县纪委书记李斌在学校食堂问题专项调研中,给出了“命题作文”。

梳理典型案例,套取食堂补助资金用于食堂其他管理经费支出“通病”。县纪委监委下发《监察建议书》直指问题症结,县教科体局印发《南江县中小学校食堂管理办法》规定食堂原材料成本支出不低于食堂总支出的70%,同时按照工勤人员与就餐学生人数1:100比例,为义务教育学校聘请食堂从业人员确保了食堂的正常运行。

如今,南江县第四中学学生就餐进入“刷脸时代”,食堂通过电子营养师系统制定食谱后测算就餐价格,学生通过支付宝平台实行“刷脸就餐”,家长及时掌握孩子就餐消费情况,行业主管部门及时实时监督资金流向,确保食堂运行公益性、零利润原则的同时,也为食堂管理交出一本明白账。

“支付宝付款让食堂资金少了‘时差’,同时对食堂成本和盈利情况进行监控,及时对学生的餐费进行调整。”南江县第四中学校长韩万奎介绍道,创新餐费支付模式,监督省心、家校放心。

据悉,南江县91所公办学校、25所民办学校建立食堂专账,落实专人负责食堂财务集中核算、专账管理,开设学校食堂银行专户,1000元以上支出通过银行转账支付,确保了食堂资金安全。同时,公办学校将每月1日定为“账单日”,通过微信群、家校通等方式将食堂收支情况及时向学校师生和家长公开,自觉接受学生、家长、学校膳食委员会的监督。

 

南江县纪委监委解剖麻雀,在对食堂管理问题采取立查立改一批、约谈警示一批、移送交办一批的基础上,实行资金可追溯、链条全监控的闭环管理,确保每一分资金都用到学生身上。(撰稿:殷雄 杜小明  审核: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