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做实“一谈一学一回复” 把牢干部履新第一关

来源:恩阳区纪委监委浏览:7781次发布时间:2020-11-12 分享至:

33.jpg 

党员干部在区“问心堂”德廉教育基地问心书屋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片

“今天我们在这里进行干部任前谈话,是希望大家要记住权利是一把双刃剑,一定要算好政治账、自由账、经济账、亲情账、名誉帐.....”这是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对党员干部任前集体廉政谈话上的一幕,提醒新任干部既勤政又廉政,既干事又干净。

近年来,恩阳区纪委监委坚持挺纪在前,主动抓早抓小,

履新党员干部开展一谈一一回复”,把牢干部履新第一关,及时为广大干部打好廉政“预防针”。

一谈,就是开展任前廉政提醒谈话。区纪委监委坚持做到提醒在前、教育在前,组织提拔任用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从正反两方面进行廉政提醒,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警示提醒党员干部本人及亲属禁止违规经商办企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不越纪律“红线”、守住法律“底线”。

“在我们即将到新的岗位这个关键时间点,及时给我们扯袖子、敲警钟、打预防针,我认为很及时,很有必要。”一名干部在参加完任前集体廉政谈话后表示。

“充分发挥廉政谈话的‘保健’作用,真正为党员领导干部打好‘预防针’,提高‘免疫力’”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任前廉政谈话既是关怀勉励,也是警示提醒,教育在先,预防在前,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真正的关心,真正的爱护。

一学,就是组织新任职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一方面紧紧围绕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相关内容,通过下发文件、资料,以集中学习、个别学习等形式,持续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教育、纪法教育;另一方面组织党员干部到“问心堂”德廉教育基地、市法纪教育基地,通过观看“他人”腐败堕落之路,警示参观者“监督之眼”无处不在同时,又以鲜活的历史、丰富的德廉教育素材引导党员干部“问心做事、同心兴业”,让爱党敬业、德政廉政、遵守党规党纪观念,在党员干部心中生根发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通过多形式纪法学习教育,逐一把干部‘喊醒’,真正让干部时刻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律,用心做事,干净做人,做守纪律、讲规矩的廉政表率。”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回复,就是干部任前党风廉政意见回复。为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伤评优”,由区纪委监委组织部牵头,党风政风监督室、纪检监察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等多部门相互配合,对拟提拔干部信访反映、问题线索等进行“大起底”,为党员领导干部精准“画像”,守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另一方面通过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将干部任免、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情况装入档案,动态更新,及时掌握党员干部“廉情”。

 

去年来,全区开展廉政谈话18次;组织一万余名党员干部到“问心堂”德廉教育基地、市法纪教育基地开展德廉警示教育;对524名党员干部进行廉政审查,出具暂缓或否定意见11人。(撰稿:聂见名;审稿: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