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巡察微故事▏给果农的承诺可拖不得!

来源:南江县纪委监委浏览:9250次发布时间:2020-11-16 分享至:

“好,我马上过来!”南江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正直镇开展常规巡察,组长吴绍斌接到信访接待组的情况报告,整理好手头的资料马上出了门。

接过信访接待人员手中的登记表,第一天入驻,来访、来电、邮箱留言几乎被果农刷屏了。

“拖不得、等不得,马上开会研究。”开展巡察工作,群众反映问题本是常事。从监督执纪一线转战巡察岗位的吴绍斌深知,同一个村如此密集地反映种植果树的补助金没有到位,一定有“猫腻”。

“老乡,你家里去年种植了多少凤柑树苗,成活得怎么样?奖补金兑现没?”第二天,巡察组的身影活跃在问题集中地——正直镇桑树村的田间地头。

“树倒是长得好,补助金的影子看都没看到过,干部说的话都是骗鬼的。”提起钱,老百姓都火冒三丈,“国家的钱还敢碰,这些人胆子也太大了,你们一定要好好查查!”

走访发现,全村共86户果农,15700余株凤柑树苗,按照给果农承诺的补助标准涉及资金15万余元。惠民惠农资金事关民生民利,钱到底去哪儿了?

77.jpg

巡察组走访桑树村凤柑种植户

 

“桑树村原来属凤仪镇管辖,撤并入正直镇后一直来不及核实验收树苗。”进一步的调查后,正直镇党委副书记黄自强道出了实情。原来,撤并乡镇前,凤仪镇为鼓励群众发展产业、管好产业,自2019年起由镇政府拨款,对全镇栽种凤柑树苗的果农予以奖补。“确实是一片好心,但困于资金、建制改革等因素,奖补金就一直没兑现,再加上群众工作也没做到位。”眼看好事演变为“闹”事,黄自强也深感愧疚。

找准病根,就得对症下药。在巡察组的推动下,一面督促正直镇完善产业发展奖补机制,及时验收拨款。一面组织为民巡察宣传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讲清政策、道明原委,消除群众隔阂,拉近干群关系。

“不管大事小事、急事缓事,都要快速高效为民办实事。”桑树村奖补兑现问题整改坝坝会上,正直镇党委书记吴东平承诺道,全镇、村(居)干部职工要以此为戒,知耻知辱,绝不能好心办坏事。

“不用谢,老乡,这都是我们该做的。”看着群众满脸真挚的笑容,巡察组成员们都说,兑现了果农的承诺就是巡察的意义。

“巡察组就要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斩断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一切乱象,引导党员干部强党性、提能力、改作风,真正为民护民利民。”县委巡察办主任苗文昌表示。(撰稿:张力 万登宇  审核: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