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分区分级督查 清仓清源整改

来源:恩阳区纪委监委浏览:7259次发布时间:2020-11-23 分享至:

“上级下达专项扶贫资金20万元用于堰塘整治,请你们把该项目相关资料拿来我们看一下?”不久前,在恩阳区兴隆镇关蓬村,区纪委监委督查组正在对该村实施的扶贫项目和资金进行一一清查核实。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今年以来,恩阳区纪委监委会同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等相关部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扶贫领域“联督联查、清仓清源”专项工作,统筹整合监督力量对全区各镇(街道)近年来扶贫领域项目、资金等进行全面体检,针对“体检”出的问题,分层分类进行系统治理、全部销号,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全面体检,就得多线出击、找准病灶。针对扶贫领域项目、资金面宽量大这一实际,按照省、市纪委监委深化“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的安排部署,恩阳区纪委监委把全区18个镇(街道)分为“三级攻坚区”,除I级攻坚区6个镇(街道)由市纪委监委暗访督察组进行“蹲点督查”外,Ⅱ级攻坚区9个镇由区纪委监委统筹监督力量并成立6个暗访督查组进行“巡回督查”,剩余镇(街道)为Ⅲ级攻坚区由镇(街道)纪(工)委对照高质量脱贫标准进行“贴身督查”。

789.jpg

督查组到群众家中走访了解脱贫攻坚相关情况

分片查、仔细问、较真督,为了精准打捞问题,区纪委监委紧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进、扶贫责任落实、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重点对2014年以来的扶贫项目和资金开展专项清理,一个一个过、一项一项清。同时,通过公示栏、网站、会议等方式,将扶贫项目实施情况、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全面公开公示。

针对发现的问题,督查组坚持整改为先、教育为主,以“日报+专报”“反馈+提醒”“督导+回访”以及黄橙红“三牌”预警问责的方式推动整改。

“既以监督执纪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又深化成果运用推动源头治理。”恩阳区纪委负责人表示,针对梳理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通过约谈提醒、发函督办、追责问责等方式,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以点带面推动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行业规范。

2020年4月以来,恩阳区先后清理扶贫项目3999个,涵盖资金38.7亿元,督促整改问题134个,查处违规违纪问题11件11人,组织处理10人。(撰稿:聂见名;审稿: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