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纪检坝坝会上 村民收回10年欠款

来源:通江县纪委监委浏览:7108次发布时间:2020-12-02 分享至:

123.jpg

“欠了10年的钱能在今天拿到手,太惊喜了!”

“拿到这5000元后,我终于可以把搬迁欠的账还了!”

……

这是11月27日,在通江县烟溪镇钟凤村召开的纪检坝坝会中的现场一幕。

坝坝会上,烟溪镇纪委书记通报了该镇原四合村套取4户地质滑坡避让搬迁户补助资金案件的具体情况,并现场退赔4户人的地质滑坡款10000元,差旅费1500元,共计11500元。

据介绍,2020年7月,通江全县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问卷调查时发现,烟溪镇原四合村四社熊家地质滑坡避让搬迁部分补助资金未兑现和收取差旅费的问题。经烟溪镇纪委调查,情况属实。截止调查核实之日,还存在下差熊玉珍5000元、熊浩1000元、熊友俊2500元和熊伟1500元四户补助资金10000元,并村委会违规收取熊浩、熊友俊、熊伟各500元,共计1500元用于上报资料和差旅费。

通过烟溪镇纪委与村委会时任经办人谈话函询、讲政策、学法规、明纪律,村委会主要负责人态度较好,认识深刻,主动将未兑现的避让搬迁补助资金10000元和违规收取的差旅费1500元足额退还到镇纪委。目前,已对村委会时任经办人作出了纪律处理。

“我自己平时在工作中没有加强对党纪法规的学习,违反了党的纪律规定,辜负了党组织的培养教育,更损害了老百姓的利益,今天的坝坝会,我更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在这里我恳请组织和全村百姓再给我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原四合村村主任李天柱现场深刻反省道。

“没想到欠了10年的5000元钱能在‘坝坝会’现场兑现,真的非常惊喜。烟溪镇举办的这次坝坝会,真是一场‘及时雨’,解决了困扰我们10年的‘心结’,更加强了干部与群众的联系,希望这样的‘坝坝会’能经常开展。”信访人熊玉珍对纪检坝坝会的成功举办,竖起了大拇指。

活动中,烟溪镇党委书记朱俊德还介绍了近年来烟溪镇党风廉政建设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基层治理的做法、亮点以及特色。他表示,纪检坝坝会上的典型案例警示着全镇的党员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思非分之想,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从而提高人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通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纪检坝坝会”既搭建了群众说事的平台,让问题化解在基层,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又深化了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进一步传导了压力,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推进,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纪检坝坝会上,还组织观看了通江县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捞钱”村官的下场》,以身边的典型案例给现场干部职工敲响警钟,进一步筑牢基层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撰稿:胡嘉文  吴泊熹  审核:郭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