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221名村民被挪用的医保费有了着落

来源:通江县纪委监委浏览:7262次发布时间:2020-12-07 分享至:

“李书记,我家属这次住院报的费用到账了,一共13000元,你们临时启用的保险公司基金专户起了大作用。”近日,通江县铁佛镇观山坪村7社村民张天俊专门给铁佛镇纪委书记李明杰打电话表达谢意。

保险公司基金专户是怎么回事?村民住院为何不通过医保报账?事情还要从今年4月说起。

221名村民医保费被干部截留挪用

“李书记,今天我给老婆办出院结算,为啥医院说查不到她的医保参保信息呢?”4月的一天,张天俊向铁佛镇纪委反映。张天俊说,他早在2019年11月就将全家医保费用交给了社长张正太,由社长代缴。

通江县铁佛镇纪委工作人员迅速到镇社保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信息系统查询,确实没有张天俊一家的参保信息。在观山坪村,未续缴医保的不止张天俊一家。

这么多人没有参保,是村民自己不愿意还是工作人员缴漏了?

带着疑问,李明杰到村里实地走访。村民均表示医保费用都交给了社长,并有缴费凭证。更让人揪心的是,有5位村民生病住院,但报不了账。

这些可是群众的“救命钱”啊,李明杰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请示通江县纪委监委并报铁佛镇党委主要领导同意后,庚即成立调查组进行核查。

社长张正太接受调查时称,他一共代收96名村民的医保费用,共计2.4万元,分6次交给了驻村工作队副队长、铁佛镇社保办工作人员吴某。

面对缴费花名册,吴某坦白:“疫情防控‘五封’期间,我小孩生病周转治疗,花了很多钱,就用了手中的医保资金,没有及时填上窟窿。”

其他村是否有类似问题?铁佛镇纪委扩大调查面,经核查,全镇共有221名村民缴纳的医保费用被镇村干部截留。通江县铁佛镇党委第一时间对涉事的镇社保办工作人员调理岗位,对截留村民医保费的村社干部进行停职处理。全镇共有5名党员干部因此问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其违纪资金全部收缴。

镇纪委敦促建立基金专户 “救命钱”有了着落

问题查清楚了,通江县铁佛镇纪委敦促镇政府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协调通江县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建立基金专户,对铁佛镇已缴费未参保的221人进行免费体检,督促镇政府先期垫资10万元,用于221人生病住院费用报销,其报账流程与报销比例与医保一样,消除群众疑虑,保障群众利益。

“这种处理方式,我们还是很认可。”张天俊对铁佛镇采取的临时补救措施很满意,表示全家还要继续参加明年的医保。

针对所暴露出的问题,通江县医疗保障局负责人表示,将强化县医保局、税务部门、乡镇三方协作配合,通过优化缴费方式,畅通缴费渠道,推动税务部门为无网上缴费能力人群集中上门办理参保费用征收,防范代收风险。同时将加强对参保人员数据监控,及时将上一年参保而本年度未参保人员信息反馈到各乡镇,督促各乡镇逐条核实上报未参保原因,确保应保尽保,不漏一人。

3.jpg

通江县医保局干部深入到毛浴镇干溪村了解村民参保情况

事情并未就此结束。为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医保系统治理工作及警示教育,通江县纪委监委召开全县医疗卫生系统突出问题集中约谈会,通报县医疗卫生系统的突出问题,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持之以恒强化医保领域系统治理,盯紧看牢、从严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并将以案为鉴、以案示警、以案促改,督促建立完善制度机制,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通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撰写:胡嘉文 审核:郭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