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廉政教育“套餐” 为党员干部拧紧“纪律阀”

来源:恩阳区纪委监委浏览:8486次发布时间:2020-12-07 分享至:

“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常怀敬畏之心,用敬畏守住底线,不为名利失心、不为权欲熏心,做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这是不久前恩阳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2020年春季科级干部主体班上讲授廉政党课的一幕。

近年来,恩阳区纪委监委持续在党风廉政教育上下功夫,多点发力、分类施教,以多种形式为党员干部精心打造廉政教育“套餐”,切实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防火墙,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纪委监委通过恩阳发布”微信公众号、廉洁恩阳纪检监察网等平台载体,日常编辑推送纪法小课、廉政漫画、警示故事、案例分析、廉政警句等内容,深入浅出地解析党规党纪,加强廉政知识宣传,将“大课堂”融入“小平台”。

廉情短信“早提醒”、观看警示教育片“早教育”、学习典型案例通报“早警示”......在此基础上,紧盯春节、端午、中秋节重要节点,通过发送廉政提醒短信、网站微信廉政宣传等方式,重申纪律要求,温馨提醒党员领导干部过好廉节、守好廉关,打造指尖上的“廉政微课堂”,实现廉政宣传教育全覆盖,真正把廉洁过节转变为切实提高执行纪律规定、严守廉洁底线的行动自觉。

同时,实行任前廉政谈话提醒、重要岗位提醒、重点人员提醒、关键节点提醒“四提醒”工作机制,切实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形成常态。

“我们对新提拔的党员干部,采取任前廉政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早打预防针;针对重点行业领域的关键岗位党员干部,既压实主体责任,又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驻的优势,结合部门职能、岗位廉政风险点上定期进行一对一谈话、上廉政党课,让纪律和规矩精准滴灌到关键行业、重点人群。”区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

同时,为让廉政教育入脑入心,纪委监委用好身边的“活教材”对办结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在案发部门、单位开展“精准滴灌”警示教育,采取面对面通报、到案发单位召开党员大会宣读处分决定、组织党员干部旁听庭审实现从处分一张纸到警示教育一堂课,让党员干部接受心灵洗礼,做到心中有戒、警钟长鸣,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不仅如此不断强化典型问题通报曝光的警示震慑作用,通过恩阳纪检监察网、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对查处的各类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释放执纪必严的信号,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不断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4.jpg

恩阳区纪委监委编印的《我向组织检讨》系列 警示教育读本

截止目前,全区共发放警示教育读本2万余份,制作警示教育片2部,3万余名党员干部接受“精准滴灌”警示教育,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6起。

廉政教育目的在于把规矩立在明处、把‘红灯’亮在前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做实做细党风廉政教育,多点发力、多措并举,推进廉政意识入脑入心,时刻绷紧廉洁勤政这根弦。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撰稿:聂见名;审稿: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