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县:做好信访工作“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来源:通江县纪委监委浏览:9638次发布时间:2020-12-11 分享至:

321.jpg

“老姚,我是通江县纪委诺水河纪工委的工作人员,您于今年10月28日反映你未领取到惠民资金的相关问题已受理,我们成立了调查组,对你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对存在问题的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理,调查的具体情况是……”  

“我反映未领取到惠民资金的相关问题,没想到县纪委这么重视,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对存在问题的干部进行了处理,我反映的问题在几天前也得到了有效解决,现在还派人专门到我家来告诉我调查情况,我对调查处理的结果很满意。”这是诺水河纪工委的工作人员到信访人杜某某家登门“回访”,反馈他信访问题的调查情况时,他握着工作人员的手说道。

这是不久前,诺水河纪工委在板桥口镇某村开展信访“回访”,“面对面”与信访人反馈调查情况的一幕情景。

近年来,为有效化解信访矛盾,确保群众合理诉求落到实处,通江县纪委监委多举措加大信访事项回访力度,着力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加强办信质效,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做好信访工作‘后半篇文章’,必须要按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相关要求,规范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反馈等相关流程。”该县纪委监委在收到在信访举报件后,对属实名的信访人及时进行“信访”见面,进一步了解信访问题,以及其他诉求意见,并告知该信件受办理情况。对实名信访件办结后,通过见面回访、电话回访等方式,对信访举报件调查情况和违纪问题处理结果等情况进行信访反馈,并“面对面”回访征求信访人的意见和建议。

在回访过程中,大家深入一线、深入村社,直面群众、正面问题,依纪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注重收集信访人对通报调查结果的意见,及时进行科学分析,进一步提高信访办理的质量和水平。同时,重点对处理结果存在异议的信访举报,进行收集资料再调查再核实,避免群众一信多投和越级上访;对问题已调查清楚、处理到位仍继续上访的重点信访人,做好疏通、劝导和政策解释,并如实记录,形成书面材料。

与此同时,针对集体上访、越级访以及匿名信访举报的群体,按照进村入户摸底细、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问题调解纠纷处置分析会等流程,及时给予答复和化解。对反映问题具有典型性的信访举报,采取党风廉政建设通报会、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和处理意见函等形式进行有效处理。

今年以来,通江县纪委监委对收到的信访件,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有效减少了信访存量,遏制了信访增量,有效化解了越级访和重复访,群众的满意率达97%。

下一步,该县将进一步健全完善信访回访机制,切实做好信访工作‘后半篇文章’,加大群众信访回访力度,确保群众的合理诉求落到实处,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撰稿:陆俊生 陈坤 审稿:郭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