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通病”同治 精准监督县属国有企业

来源:南江县纪委监委浏览:11362次发布时间:2020-12-11 分享至:

44.jpg

南江县纪委监委组织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参加廉政法规知识测试

“王良等14名同志取得廉政法规测试合格证,同意晋升职级职务南江县国有企业优化整合中,拟任县管企业职务人员走上岗位前,先过“廉”关。

今年来,南江县深化以案促改,紧盯县属国有企业优化整合、工程建设、财务管理等领域等重大廉政风险,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第一职责做好日常监督,教育与惩处同行,推动县属国有企业枯树生花、香飘溢远。

“零距离”镜鉴

南江县城投公司一直未建立党组织和监事会,董事会成员除了何朝武之外都是外单位职工,这为何朝武独掌大权、搞“一言堂”提供了便利……

案情通报中,县城投公司前车之鉴为国有企业优化整合敲响警钟。国有企业优化整合启动前,县纪委监委联合组织部、国资局、财政局等单位开展“会诊”,诊断出41个县属企业组织架构不健全、管理制度不完善、监督管理不到位的“通病”。

勇啃硬骨头,县纪委监委为《南江县县属国有企业优化整合方案》出台提供纪检力量防“未病”,督促完善组织机构、明晰管理制度,明确国有企业纪律检查委员由县纪委委派并实行定期轮岗,国有企业监督不再留白。

“我们企业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有身边人身边事的喊醒、监督的约束,不至于误入歧路!”南江城投公司总经理岳开彦感慨道,如今镜鉴原董事长何朝武违纪违法案件,真正体会到了严管才是厚爱。

“零容忍”治理

“4月3日收到市监委对原城投公司董事长何朝武和时任住建局长赵北平违纪违法案《监察建议书》后,立即对县城投公司2009年以来、县住建局2011年以来作为业主单位实施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进行了全面排查。共计清理项目51个(含165个子项目),其中问题项目10个。”驻发改局纪检组长刘东介绍道,目前已党纪政务处分1人、组织处理2人,并督促针对项目的实际实施情况和违法违规行为制定针对性处理和整改措施。

今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高压惩治不放松,紧盯国有企业一把手等“关键少数”,聚焦招投标等关键领域,将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市监委《监察建议》和系统治理部署“无缝”衔接,推动问题清仓。

“以前总觉得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只要钱是花在项目上的就不会有什么问题。”原县收费路桥管理所负责人在约谈中坦言,不懂《招投标法》,总认为招标程序耗时耗力,直到约谈中指出存在的廉政风险才让他后怕起来。

据统计,今年来通过行政处罚、责令检讨、约谈、追责问责等方式对国有企业招投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完成整改,其中党纪处分1人,组织处理17人次。

“零空当”预防

推进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既靠思想教育,也要靠制度防范。

如何让国企管理人员对党纪法规知识由“被动学”转变为“主动学”,由“浅表学”转变为“深入学”,由“零碎学”转变为“系统学”?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考廉用廉”,让18名国有企业管理人员通过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后才履新。这样的关口前移,提高国企管理者学习党纪法规的自觉性,进而提升廉洁修养、强化廉洁意识,使理论上更加清楚、责任上更加明确、理智上更加清醒,更加有效地预防腐败。

“以前总觉得企业可以不按照党员干部要求,通过廉政法规知识学习,才止住了错误的苗头。”看着近乎满分的成绩,县公用事业集团财务总监何雪梅谈道,学习的收获更多地是对纪法的敬畏。

一体推进国有企业领导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划出纪法红线筑牢思想防线的同时,着力扎紧制度的笼子。《南江县县属国有企业完善法人治理机构实施方案》对出资人机构、企业党组织、企业董事会、企业监事会、企业经理层、监督问责等方面作出完善,确保企业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全面从严治党跟进到哪里,为国有企业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改革前,南江县41个国有企业,仅11家处于盈利状态,如今清风正气、稳定和谐的环境让企业再焕新生。”说起县属国有企业管理运行情况,县国资局副局长李超信心满满。(撰稿:杜小明  审核: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