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培养青年干部 淬炼纪检铁军

来源:巴州区纪委监委浏览:11972次发布时间:2020-12-11 分享至:

345.jpg

“青年干部要勇挑重担,勇攀高峰,善于谋划,善于工作,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推出的纪检监察干部系列培训课程,是宝贵的学习资源,青年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用来充实自己的‘里子’。”……前不久,巴州区纪委监委召开新入职青年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

近年来,巴州区纪委监委坚持为青年干部搭好成长“台子”、充实知识“里子”、系好人生“扣子”的原则,扎实做好青年干部储备培养工作。

搭好成长“台子”

巴州区纪委监委通过招录、遴选等方式充实纪检监察队伍,建立青年干部档案,储备培养一批综合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年轻干部,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他们经受多岗位、多领域、多层次的锻炼。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习总书记的话让我明确了青春的涵义。作为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各项监督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把奋斗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途径。”区纪委监委驻区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龚娅深有感悟。龚娅因综合素质强、个人业务能力突出,去年10月经组织考察,从派驻组组员直接破格提拔为纪检监察组组长。

“对表现好、能力强、有活力、有潜力的青年干部优先提拔使用,让年轻干部有干头就有盼头,有为就有位。” 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谢宏说。

充实知识“里子”

巴州区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周一早报》《内网系统》等电子刊物充实培训教程,通过纪法微课堂、纪检半小时、阅卷能手评比、案件审理业务“大比武”等活动,分级分类开展多元化学习培训,同时以跟岗锻炼、上派下挂、以案代训、轮岗交流等形式,坚持以培训增强能力,以学习充实“里子”。

“通过学习培训和实战练兵,我的自身素质能力不断得到加强,特别是在经历了多岗锻炼后,让我找准了定位,克服了本领的恐慌,增强了工作信心。”区纪委监委轮岗干部吴林对未来充满了期盼。

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一步提升青年干部的职业素养和实战本领。” 区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李志说道。

系好人生“扣子”

为防止青年干部人生路跑偏,巴州区纪委监委对照党纪党规这面镜子,定期组织青年干部“全面体检”,从如何找准定位、提升素质、履职履责、创先争优等多个角度进行全面剖析,帮助他们时不时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看第一粒扣子有没有扣错。同时,区纪委监委细化干部管理制度,对青年干部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把好青年干部的脉搏。

 “作为新进入的纪检监察干部,从一开始就要养成好的习惯,才会受益终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才能使今后的人生道路越走越正。”今年新遴选的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杨勤感慨地说道。 

 “我们坚持为青年干部提供更多的学习平台、交流平台、实战平台,培养他们,呵护他们,鼓励他们,帮助他们,让他们在实践中自我监督、自我净化,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的本领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卢志表示。

目前,全区纪检监察机构35周岁以下干部有83名,占比52%。自2018年以来,先后有9名青年人才充实到纪检监察队伍中,21名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的青年干部被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撰稿:冉聪贵  杨  勤  审稿:谢  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