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县:村级换届 纪律加压

来源:南江县纪委监委浏览:9687次发布时间:2020-12-23 分享至:

为确保村社换届风清气正,南江县纪委监委超前谋划、提前介入,为村级组织换届夯基础、清障碍、净风气,全力护航村社换届选举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驻点监督  

“你们谈心谈话没有?”

“你们对风险点进行摸排没有?”这是督查组监督检查换届工作中的一幕。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抽调65名工作人员,组建32个派驻乡镇(街道)监督组,对村社换届工作全程驻点监督。立足抓早抓小,与当地党委提前排查研判,列出风险清单,制定处置预案。开辟换届监督举报绿色通道“12380”,建立网络、电话、信访、邮箱“四位一体”立体举报网络,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及早预警预防,加强风险跟踪监测。及早化解应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第一时间处置到位,坚决防止换届中的“黑天鹅”“灰犀牛”。

资格联审 

县纪委监委在资格联审中把准定位,开展涉纪信访排查行动,及时掌握选前涉纪信访动态和村党员干部涉纪信访事实,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情况意见回复联审工作机制,严防“带病”参选,“带病”上岗。

同时,成立综合研判组,针对村社书记、主任“一肩挑”的新要求,对“一肩挑”人选预审出的问题意向人选逐个会商讨论、研究定性,有效杜绝错审、漏审现象,从严把控人选素质,打好村社换届“阵前战”。目前已经取消3名“一肩挑”人选的候选人资格

问题清仓

村级财务账务正在全面清理,10天内给大家公示!在关门镇群众来问廉现场,镇党委书记针对群众对村级换届选举中提出的疑问,给出明确答复。

为护航村级换届县纪委监委对事实清楚、程序到位、处置准确的涉纪信访积案,集中到信访人所在的村社开展“群众来问廉” 或公开质询,全面推进重复访“清淤”,营造平稳、良好的社会环境。

同时,县纪委监委开启问题线索处置‘绿色通道’,加强零距离监督保障,全速化解问题淤积点,确保把问题解决做到最快最稳。明确换届信访日清日结,情况复杂信访5日内办结等要求,着力提升工作质效,有效防止信访扎堆现象。尤其是对存在信访问题的一肩挑人选及时调查,及时处置。截至目前,共处理问题线索7件,调解群众矛盾19个,化解信访难点5个。

“村级换届风气的好坏,直接影响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 南江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从严从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绷紧换届纪律这根弦,让换届过程晴朗有序,让纪律红线深入人心,确保换届风清气正。撰稿:杨  敏 李斐然  审核:张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