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阳区:履行监督首责 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来源:恩阳区纪委监委浏览:10244次发布时间:2020-12-23 分享至:

43.jpg

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切实担负起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这一重大政治责任,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日前,在区纪委监委加强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专题会上,区纪委监委负责人向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发出护航换届选举动员令。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开展以来,恩阳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坚持关口前移,履行好监督首责,紧盯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重点程序和关键环节,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严禁利用宗教、宗派、宗族、家族、各类协会干扰破坏换届选举工作。”

“严禁借换届之机编造虚假账本,突击花钱、私分公物公款、滥发补贴和奖金,处置集体资产。”

......

为保障全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区纪委监委先后印发《关于成立巴中市恩阳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监督组的通知》、《关于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加强风气监督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严明“十严禁"纪律要求,严肃查处村(社区)“两委”换届中的违规违纪问题,以铁的纪律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清气正。

“换届选举始终要将纪律挺在最前面,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在换届选举之初,区纪委监委会同相关部门通过宣传栏、大喇叭、微信群等载体,通过印发“宣传册”“提醒卡”等方式,广泛宣传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法律法规和纪律要求。通过发放纪律规定明白卡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推送换届纪律提醒短信开展喊醒教育、警示教育等方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群众知规明纪,自觉抵制拉票贿选等各种干扰破坏换届选举的违纪违法行为。

同时,该区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设立公开举报电话和信箱,对举报问题和线索及时、逐一核查,对举报问题属实的,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对举报问题与实际情况不符的,及时予以澄清,并严厉打击恶意诬告等行为。

“你们是否开展了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十严禁’内容你们是否清楚......”这是区纪委监委换届风气监督组正在兴隆镇各村居督查纪法教育开展情况的一幕。

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做实做细监督,区纪委监委成立18个换届风气监督组4个专项工作组,紧盯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纪法教育情况、严肃查处问责情况等重点内容和环节,分片分区进行精准督查。同时与相关部门建立线索快查快处机制、定期会商通报机制等,对违反十严禁要求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实监督首责,切实严明换届纪律,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让换届纪律和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以铁的纪律确保选出好干部、换出新气象。”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撰稿:聂见名;审稿:戚鹏)